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消费 > 正文
 

重庆:公务员严重失信将被降职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2月07日 11:07 中国消费网

  重庆将为12万公务员每人建一份个人信用档案填补纪律监督和法律监督空白

  不尊老爱幼,借钱不还,还贷款不按时,这些生活中的“问题”都将记入重庆市公务员的信用档案,并成为公务员晋升评先的重要标准。重庆市政府法制办负责人2月6日介绍,今年内,重庆市将为12万公务员每人建立一份信用档案。

  ■不守公德也将记入档案

  重庆市政府法制办负责人介绍,今年该市将推动政府信用体系的建设,政府信用体系包括行政机关信用和机关公务员信用,其中公务员的个人信用是政府信用体系的重要内容。公务员必须先于社会人群一步,更加注重自己的信用。

  据悉,

公务员的个人信用由履职信用信息、个人信用信息构成。履职信用信息包括廉洁信用等;个人信用信息包括守法信用、纳税信用、公德信用、借贷信用等等。该负责人解释说,如果一个公务员有不尊老爱幼,不带头遵守社会公德,借钱不还,还贷款不按时,偷税漏税等这些生活中的“问题”,就表明他不是一个有信用的人,要在信用档案中记上一笔。

  ■信用监督填补监督空白

  信用档案的建立,还填补了纪律监督和法律监督的空白,市政府法制办负责人举例说,一个公务员借了别人200元钱不还,200元上法庭不太现实,单位也不好硬管这事,只能督促。有了信用档案,就可以在信用档案上记上一笔,扣上失信分,通过这种信用监督,填补了法律监督和纪律监督不太好触及的“角落”,填补监督空白。让每个公务员,在任何时候都不敢丧失信用。

  ■信用不好将被给予惩戒

  该负责人说,公务员的“信用档案”将成为公务员晋升评先的重要依据,公务员信用将列为绩效考核、转任、选拔任用等考查内容之一。信用好的公务员,优先推荐评先进和奖励。信用差的公务员,将列入信用重点监控对象,取消当年评先进和奖励资格。据悉,不仅如此,如果公务员失信到一定程度,还要接受失信惩戒,一是政治惩戒,如开除党籍等,二是行政惩戒,如降级降职等。

  ■信用信息通过网络征集

  公务员守不守信,由谁说了算?市政府法制办负责人介绍,公务员是否有信用,其信用将通过网络公开征集。比如说你了解一个公务员不孝敬父母,你就可以通过网络反映这件事,然后有关部门进行核实,情况属实,他就要在公德信用上被扣分。(编辑:刘洋)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