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消费 > 央视《每周质量报告》 > 正文
 

每周质量报告:假洋酒真瓶装星级宾馆销假还卖瓶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2月06日 17:42 四川新闻网-成都商报
每周质量报告:假洋酒真瓶装星级宾馆销假还卖瓶

回收来的酒瓶被清洗分类 成都商报图片
每周质量报告:假洋酒真瓶装星级宾馆销假还卖瓶

村庄内酒瓶成山 成都商报图片

  假酒制造者从酒厂买来廉价的食用酒精,隐藏于民宅内,手工灌制各种假冒名优酒;而这样一瓶成本不足两元的假酒,最终通过酒楼、饭店、宾馆、酒吧,摆到了消费者的餐桌上。同样的散酒就卖出了十几、几十甚至几百元的高价。消费者尽兴而去时,剩下的酒瓶,饭店还可以再赚一笔,回收站会把这些从饭店收来的酒瓶清洗后再卖还给假酒制造者。

  农家院:散装酒包装成名酒

  日前,记者在在天津市北辰区青光村采访时发现,村中成山堆放着各式酒瓶,一包包地堆放在村中各条胡同里。村中往来穿梭着各式面包车,进出附近的天天乐酒厂。记者跟随一辆面包车,进入了天天乐酒厂,许多面包车排在天天乐酒厂的一个车间门口。工人拿着一个大管子挨个给车内的大桶装着一种无色透明的液体。酒厂的业务员告诉记者,这些面包车都是来这里买散装酒的,每斤价格在1到1.2元之间。

  此后,天津市工商局根据举报对北辰青光一带进行了执法检查。在一处面积不足100平方米的小院内,发现摆放着大量盛散装酒的大桶。屋里则堆满了多个品牌的酒瓶、

商标和包装物。四名工人正在装着各品牌的假酒。工人们称,无论是生产哪种白酒,灌装的都是这桶里的散装白酒,只是用的瓶子不一样。当天的执法检查中,共查扣了已经包装成箱的多个品牌的338箱4000余瓶假酒,还扣留了38桶散装白酒,近1000余公斤。

  回收站:清洗酒瓶再出售

  正当记者在青光村调查时,河北张家口市公安局破获了一起假酒案,被抓获的造假主犯就是天津北辰区青光村人。张家口市公安局桥东分局经侦大队副大队长袁清山介绍,这个造假窝点是一个手工作坊,普通的老百姓在家里就可以生产,这些制假人员,包括销售人员,都已经形成完整的网络,有具体提供商标的,有负责包装的,有专门搞运输的。在张家口市公安局桥东分局的假酒罚没库,记者见到了来自这些假酒加工点众多品牌的假酒。老百姓家喻户晓的名酒占了罚没假酒的80%。虽然酒是假的,但瓶子却都是真瓶。

  记者深入调查了青光村及周边酒瓶回收站。在附近的一处酒瓶回收站,记者发现了院内和车间里堆放着大批回收来的各品牌酒瓶,工人们正给这些瓶子做着清洗分类,然后再次打包。在四条所谓的半自动化的生产线上,分别在洗着不同品牌的酒瓶。而车间内堆放的酒瓶数量和种类则就更多了。记者问回收瓶子的商户负责人,这些印着某名酒厂专用的瓶子,卖去了什么地方时,对方含糊其辞,不愿明确回答。

  宾馆:客人喝麻了再上假酒

  不久前,天津市公安局也成功破获一起假酒案。天津市公安局经侦总队的民警抓获了贩卖假酒的多名犯罪嫌疑人,并一举端掉了藏匿假酒的两处仓库。而当打开藏匿假酒的仓库后,眼前呈现出的假酒品种之多,数量之大,令民警大吃一惊。据天津市公安局副局长李秀林介绍,查获的假洋酒涉及到美国、法国、英国和瑞士四个国家的六个公司,十七种品牌,在市场上能见到的,几乎都涉及到了。

  在天津市公安局经侦总队的案卷中记者看到,这些假酒多数竟被卖到了星级

写字楼、宾馆内的餐厅和酒吧。那么这些假酒是怎么卖进这些星级场所的呢?

  在公安部门的协助下,我们见到了这其中一家酒吧的老板。这位酒吧老板称,确定了这样的供货渠道,主要是价格,比如一瓶名酒市面上180元,而一些酒商一瓶只卖100块钱。虽然自己非常清楚买的是什么酒,但大家心照不宣。至于酒瓶,经销商会把瓶子收走。

  记者又采访了一位原先在某饭店做大堂经理的郑先生。郑称,吧台上的酒都是真的,“但是服务员放到你桌子上这瓶酒,那就不一定是真的了,”有可能第一瓶还真是真的,然后,客人喝了3瓶5瓶以后,舌头也硬了,也高兴了,再上什么酒,也都喝不出什么味道来了。同时消费者喝完酒,很少有把空酒瓶子、空盒拿走的。这块也是饭店一个固定的收入。 

    央视《每周质量报告》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