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消费 > 正文
 

证监会:证券行业整改正全面展开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2月06日 09:57 中国消费网

  证监会负责人称,证券行业普遍性的违法违规行为得到根本遏制

  中国证监会有关负责人日前说,2005年,证券公司综合治理工作进展顺利,取得预期成果。目前,行业风险底数基本清楚,证券公司整改工作全面展开,行业普遍性的违法违规行为得到根本遏制,风险大幅压缩。

  据初步统计,截至2005年底,全部132家证券公司客户保证金缺口比2003年底下降61%,挪用经纪客户债券下降79%,违规委托理财总额下降70%,账外经营下降77%。基础性制度改革稳步推进,证券公司客户资产安全保障机制得到加强,证券公司客户保证金基本实现了独立存管。

  高风险证券公司得到平稳处置,中国证券投资者保护基金有限责任公司正式开业,初步探索建立了风险处置的长效机制。加大了对违规公司和责任人员的处罚力度,进一步严肃了市场纪律。证券公司行业整合逐步开展,提高服务水平、探索新盈利模式的创新活动稳步推进。

  与此同时,监管系统的制度框架与协作配合机制进一步完善,监管的针对性、有效性明显增强,监管权威得到较大提高,证券公司监管工作正处于从被动转向主动的重要转折时期。

  这位负责人说,为从根本上解决证券公司近年来集中暴露的风险和问题,2005年,在国务院的统一部署和

人民银行
财政部
、公安部、最高人民法院、有关地方政府等各有关方面的支持配合下,按照“加强防范、完善制度、形成机制,做到防治结合,风险处置、日常监管和推进行业发展三管齐下”的工作思路,
证监会
制定了《证券公司综合治理工作方案》。

  一年来,证监会深入开展了摸清证券公司底数工作,并严格督促“问题公司”

  按计划整改,及时稳妥地处置了12家高危证券公司,对14家高风险证券公司采取了现场监控措施,维护了经营秩序和社会稳定。(编辑:刘洋)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