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消费 > 正文
 

国资委:央企经营预算编制启动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2月06日 09:54 中国消费网

  据称编制将在一两年内完成,随后央企将向出资人上缴收益

  记者昨日从国务院国资委获悉,中央企业国有资本经营预算编制工作日前正式启动。“编制的时间可能是一年,也可能是两年,随着编制的完成,央企将开始向其出资人上缴收益。”国资委有关负责人昨日接受采访时表示。

  国资委加快推进央企预算编制

  “今年编制中央企业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是国务院国资委主任李荣融日前在全国国资监管工作会议上正式提出的。当时,李荣融对2006年工作进行部署时表示,要加快建立国有资本经营预算制度。要按照十六届三中、五中全会精神和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加快建立国有资本经营预算”的要求,抓紧做好建立国有资本经营预算制度的相关工作。

  此前,北京、上海、深圳等地已经开始了国有资本经营预算试点工作,李荣融在上述会议上要求:“各地国资委要结合本地实际,加快推进。已经试行国有资本收益收缴工作的地方,要进一步完善制度,规范使用。”

  央企去年实现利润6276.5亿元

  李荣融特别指出,比建立国资经营预算更重要的是规范使用,收上来怎么用更重要,“这不是小金库,哪个领导批条要用就可以用。预算的责任很明确,就是搞好国有企业、国有经济布局结构的战略性调整、国有资产保值增值,以及增强自主创新能力。这四点就是用钱的方向。”

  据了解,中国国企起初实行的是“统收统支”,即企业将所有利润上缴财政,然后再从国家财政那里获得投资、亏损所需的全部资金。1994年税制改革后,国企的税后利润全部归企业所有。

  另据了解,去年,169家中央企业实现销售收入6.73万亿元,同比增长19.8%;实现利润6276.5亿元,同比增长27.9%.到去年12月底,中央企业资产总额10.63万亿元,同比增长15%;净资产4.65万亿元,同比增长18.1%.

  ■链接

  经营预算是产业结构调整重要步骤

  推出国有资本经营预算制度被分析人士认为是国家产业结构调整的重要步骤。国务院国资委副主任邵宁曾表示,现在很多并没有投资机会的企业非常有钱,好多钱都不知道该怎么用;但是有一些企业正好处于产业爬坡的时候,特别需要集中投入,但却资金不足。作为一个经济体系来说,这种资金配置显然不合理。邵宁表示,要做到中央确定的有进有退,这就需要一个重要的财务支撑体系———国有资本预算。(编辑:刘洋)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