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消费 > 正文
 

山西人比广州人富? 有车有房穿名牌才算富裕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2月05日 13:57 中国消费网

  2005年,广州市城镇居民恩格尔系数为37.31%,根据联合国粮农组织提出的标准,恩格尔系数在30%~40%为富裕。这是否意味着广州城镇居民已进入富裕阶段?与此同时,记者发现,山西在2003年恩格尔系数就达到33.5%;2004年宁夏城镇恩格尔系数为36.0%,这意味着山西、宁夏居民比广州居民更早进入富裕阶段?面对上述似是而非的问题,记者采访了有关专家。

  专家:恩格尔系数只是指标之一

  广州市统计局的专家介绍,根据联合国粮农组织提出的标准,恩格尔系数在59%以上为贫困,50%~59%为温饱,40%~50%为小康,30%~40%为富裕,低于30%为最富裕。而节前,在广州市政府召开对外新闻发布会上,广州市统计局副局长贾景智公布了2005年广州市经济发展情况,根据公布的数据显示:2005年,广州市城镇居民恩格尔系数为37.31%,如果用上述标准来衡量的话,广州可说是进入富裕阶段了。但贾景智在回答记者上述有关问题时并没有正面作回答,而是说:“衡量一个地区的生活水平有很多指标,恩格尔系数只是其中之一。”

  而在另一次采访中,记者同时了解到,山西省在2003年恩格尔系数就已降至33.5%;2004年宁夏城镇恩格尔系数为36.0%,均低于同年广东的相关数据,更低于广州2005年的这一指标。如果仅用上述标准来衡量,山西和宁夏的城镇居民就比广东、广州人富裕。事实并非如此。

  广州人:在吃方面支出比北方人多

  为什么会出现如此大的反差呢?一位统计部门的专家向记者阐述了他个人的观点,恩格尔系数是用食品支出占消费总支出的比例来说明经济发展、收入增加对生活消费的影响程度。众所周知,吃是人类生存的第一需要,在收入水平较低时,其在消费支出中必然占有重要地位。随着收入的增加,在食物需求基本满足的情况下,消费的重心才会开始向穿、用等其他方面转移。因此,一个国家或家庭生活越贫困,恩格尔系数就越大;反之,生活越富裕,恩格尔系数就越小。这是一个带有规律性的标准。但在实际中,还要考虑到一些不可比的因素,我们国家是个多元化的国家,经济发展水平、风俗习惯等差异较大。比如,广东人、广州人在吃方面的喜好非常突出,故有“食在广州“之美誉,在餐馆订年夜饭这个习惯,据说是由“广州带动广东、辐射华南、影响全国”的,可见,食品支出在广州人的消费支出里是很重要的。而北方地区,特别是西北地区的城镇居民对吃的“追求”远不如广东地区,反倒是北方寒冷的天气更让人注重穿。从这一点看,用恩格尔系数来“比富”,广州人、广东人并没有优势。而山西、宁夏的恩格尔系数比广东、广州低也就不奇怪了。

  统计专家强调,恩格尔系数反映的是一种长期的趋势,帮助人们了解消费结构的变化,即便是处于其逐年下降的每一年的横截面,还要剔除很多不可比的因素。说到消费结构,专家提出,目前的情况,用服务性消费支出占总支出或许比恩格尔系数更有说服力。2005年广州市城镇居民人均服务性消费支出占消费性支出总额的35.02%。

  市民观点:有楼有车才算富裕

  市民的感觉也如此。“富裕的标准很难说,但起码要有楼、有车,经常旅游,还可以轻松出国游,衣服是名牌等”,市民张先生这样认为。而根据市统计局公布的数据,2005年,广州全市职工年平均工资为33839元。看来,每月不到3000元的收入,小康还可以,富裕就难说了。

  小资料

  1857年,世界著名的德国统计学家恩思特·恩格尔阐明了一个定律:随着家庭和个人收入的增加,收入中用于食品方面的支出比例将逐渐减小,这一定律被称为恩格尔定律,反映这一定律的系数被称为恩格尔系数。 (编辑:李旭波)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