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消费 > 正文
 

调查显示手机报时多管闲事 手表多余要下岗了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1月26日 09:57 中国消费网

  手表曾经被认为是人们日常生活中一件不可缺少的“必需品”。但是,据美国最近一项调查显示,手表销售量正在持续下滑。

  在众多高科技产物如手机、掌上电脑、音乐随身听的冲击下,手表的光芒似乎正在日渐黯淡。

  销售量降低

  纽约时尚咨询公司“多尼戈尔组织”日前一份调查显示,2005年,售价在30至150美元的手表销售量下降了10%,而这个价位的手表正是青少年和二十来岁年轻人的首选。

  美国知名手表品牌福斯尔在国内销售额已经连续五年下降,去年后三个月的销售额更是下降了13%。

  世界钟表出口大国瑞士传来的消息也不容乐观,以年轻人为目标的手表生产商,如斯沃琪公司去年前十个月的出口量与前一年相比下降了12%。

  曾经辉煌时

  1868年,瑞士百达翡丽钟表公司制作出了人类历史上第一块手表,人们日常用语中自此多了“请等我一分钟”这样的说法。

  第一次

世界大战期间,军官们发现,用手表看时间要比掏出怀表看时间快得多,也安全得多。最终,为了能保证部队在约定时间同时发动攻击,军队开始免费为士兵发放手表。战后,手表便从军用推广到了民用市场。

  20世纪80年代,电子表诞生了。它着实在某种程度上对机械表产生了巨大的冲击,不过那也只是昙花一现,机械表的地位仍然坚不可摧。

  不过,以时尚配饰、地位象征、计时器三重身份风光了上百年后,手表似乎还是要步“祖先”日晷的后尘。

  表无用论

  在手表与手机等现代电子设备的对垒中,究竟能否扭转局面?青少年的好恶颇为重要。

  21岁的尼克-沃尔来自美国密尔沃基州。他是“不爱手表爱手机”的年轻人的典型代表。“很小的时候,我就经常收到手表作为礼物,不过我不喜欢在手腕上带东西,”他说,“我通常都用手机看时间,这是我知道时间的方式。”

  15岁的贾斯廷-纳辛则附和说:“我所有的电子设备都能显示时间,比如MP3、IPOD、游戏机等,手表看起来一点儿用都没有。”

  手表生产厂家当然不会坐视这个局面继续下去,绞尽脑汁想出对策,有的甚至还提供定制个性化手表业务。

  不过,他们的想法显然没跟上年轻人的思维。有些年轻人已经开始考虑使用复古的怀表了,而他们的理由也很简单:反正已经习惯了从兜里掏手机出来看时间,掏怀表的感觉应该也差不多。(新华网特稿 作者 钢珠)

  (编辑:谭捷)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