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消费 > 正文
 

成品油价格调整处于两难选择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1月26日 09:40 中国消费网

  去年我国原油和成品油净进口减少5.3%

  李德水在回答记者提问时说,中国的成品油价格是参照纽约、鹿特丹、新加坡三个地方的价格,然后根据国内用户的承受能力经常、定期地做一些调整。由政府来把握,不是完全市场化的。目前正在进行之中。

  李德水说,一方面我们应该对短缺资源通过市场的机制,通过价格的机制来限制它的消费,来调整它的需求,不能大手大脚地用。从这个意义上说,应该加快价格的调整;但从另一方面说,我们要考虑到居民的承受能力,特别是像出租车司机,人民生活用的成品油,农民用的油,如果价格跟随国际市场完全同步,可能他们的承受能力就有些问题。所以,处于两难的选择。

  他说,方向是要逐步地向国际市场价格、向市场调节为主体来发展。

  此外,针对有观点认为“中国进口的原油太多了,需求太旺盛,造成了国际市场油价的上扬”,李德水昨天就此发表了看法。他说,2004年,中国原油的进口确实增长得很快,原油进口和2003年相比增长了41.5%,对国际市场上有一定的影响,我们应该看到这点。

  他说,2005年中国原油和

成品油的净进口不仅没有增加,反而减少了5.3%。2005年在维持了9.9%的经济增长速度的情况下,中国原油和成品油消费总量不仅没有增加,而且减少了0.5%,“这是令人鼓舞的数字,说明
中国经济
结构调整中潜力很大,建设
节约型社会
的潜力也是很大的。”(编辑:刘洋)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