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消费 > 正文
 

亚洲货币单位对中国意味着什么?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1月26日 09:26 中国消费网

  据1月23日《经济参考报》报道,1月14日,韩国《朝鲜日报》一则消息称,中国、韩国和日本等亚洲国家共同使用单一货币的构想正渐渐浮出水面。亚行(ADB)最快将于3月对外公布亚洲共同货币“亚元”。而亚行在随后的一封澄清邮件中则表示,亚行即将推出的是“亚洲货币单位”而非“亚元”,两者是有很大分别的。这两者确实有较大分别,但不管怎么样,亚洲货币合作应该是已经在紧锣密鼓地进行了。

  亚洲货币单位具有非常丰富的现实与潜在功能

  与以往不同的是,亚洲货币单位的提出,不仅提出了衡量东亚区域内货币相对稳定性的指标,而且把目标直接指向了东亚区域内的汇率政策合作。

  具体地看,亚洲货币单位具有非常丰富的现实与潜在功能,如果能够得到区域内经济体的支持并得到顺利发展,亚洲货币单位在达成区域内汇率政策方面的共同行动(防止以邻为壑的区域内货币贬值竞争)、维护区域内货币价值相对稳定、减少东亚对美元依赖、减少区域外货币资产储备、重建全球金融秩序、推动东亚经济一体化都将发挥重要作用。

  亚洲货币单位虽然具有非常丰富的现实和潜在功能,但是,它在未来的区域货币合作中究竟能够发挥多大作用取决于区域内经济体对它的态度。作为区域中举足轻重的经济体,中国对亚洲货币单位的态度至关重要。

  

人民币汇率制度改革有两大目标

  如果中国加入到以亚洲货币单位为纽带的区域汇率政策合作,则意味着对现有人民币汇率制度的改变。评价这种改变的利弊,关键在于认识它是否符合人民币汇率制度改革所确立的改革方向。

  2005年7月21日,人民银行关于人民币汇率制度改革的公告中,非常明确地指出了人民币汇率形成机制的改革目标:以市场供求为基础(目的在于维护经济的内外均衡),参考一篮子货币(目的在于稳定进口成本与出口竞争力)。以市场供求为基础,意味着政府逐渐将汇率定价权让位于市场;参考一篮子货币意味着货币当局希望保持人民币贸易加权汇率的稳定。但是,上述目标在实施过程中遇到了来自于国内金融市场发育滞后的严峻挑战。首先,政府逐渐将汇率定价权让位于市场,前提是市场效率相对较高。但是在目前的国内金融市场上,市场参与者不够成熟,监管者还比较缺乏经验,市场建设和金融产品也还不完善,另外还有诸多难以短期内克服的体制因素制约市场发展。

  如果货币当局完全让位于市场供求力量决定人民币汇率水平,很难确保不太成熟的国内金融市场能够找到短期内的正确汇率水平。正如很多国家所经历的那样,贸然引入完全由市场决定的汇率水平,短期内的汇率水平变化往往充斥大量的泡沫因素,而不是经济基本面变化的需要。其次,货币当局希望保持人民币贸易加权汇率的稳定,前提是人民币对美元汇率风险能够有效规避。但是,受市场建设、产品种类等各个方面的制约,现实当中的国内金融市场在规避汇率风险方面所提供的服务非常有限,保持人民币贸易加权汇率稳定短期内很难做到。

  可以借助国际金融市场间接实现两项目标

  借助保持与亚洲货币单位的稳定,中国可以借助国际金融市场,间接实现人民币汇率制度改革中的上述两项目标。由于人民币在亚洲货币单位当中占据较大比重,而且在目前亚洲货币单位编制方法下人民币亚洲货币单位占据的比重还会进一步扩大,亚洲货币单位变化在很大程度上将反映

中国经济基本面对汇率调整的要求。如果亚洲货币单位计价债券发行,它对世界主要货币的定价问题可以由全球国际金融市场决定。考虑到人民币在亚洲货币单位当中占据较大的比重,这意味着可以借助全球国际金融市场为人民币合理定价。同时,在国际金融市场的帮助之下,亚洲货币单位对世界各主要货币以及东盟10+3货币的汇率风险也能够相对低成本地规避。考虑到日本、韩国等经济体经济货币在亚洲货币单位中也占据了较多比重,而其基本面对于汇率调整的要求并不一定与中国对汇率调整的要求一致,不排除亚洲货币单位变化与中国经济基本面变化对汇率调整要求不一致的地方。但是,通过调整区域内货币对亚洲货币单位的中心平价,这个问题可以通过协商方式解决。

  另外,通过模拟人民币钉住美元与钉住亚洲货币单位的比较,发现人民币钉住亚洲货币单位大大提高了人民币贸易加权汇率的稳定。原因主要有两个方面:其一,钉住亚洲货币单位意味着人民币对美元和欧元加权汇率的稳定,较之单一钉住美元更有利于维护人民币贸易加权汇率稳定;其二,如果东盟10+3区域的其他经济体共同钉住亚洲货币单位,人民币借助钉住亚洲货币单位与这些经济体货币保持稳定,进一步加强了人民币贸易加权汇率稳定。

  从以上分析中不难看出,亚洲货币单位推出对于推进当前的人民币汇率制度改革带来了新的机遇。但是,随着亚洲货币单位在区域内货币合作所发挥作用的增强,弊端也不容忽视。特别是在限制性较强的区域汇率政策合作机制中,势必要牺牲一定的国内经济政策换取合作机制的维持。从欧洲货币政策合作的经验来看,区域合作中的大国虽然在维护大国利益方面具有优势,同时也伴随了大国经济对于区域经济整体责任的增强。(作者为中国社科院世经政所国际金融研究室副主任经济学博士)(编辑:刘洋)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