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消费 > 正文
 

长三角16城市居民可支配收入突破1.5万元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1月26日 08:53 中国消费网

  昨天,早报记者从最新的长江三角洲16城市统计交换资料中获悉,长三角16城市2005年城市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首次突破1.5万元,达到15255元,同比增长13.3%。

  浙7市平均数达16612元

  其中,2005年上海城市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8645元,继续保持长三角地区头雁地位
;浙江7市平均数为16612元;江苏8市平均数为13643元。

  江苏无锡涨幅最快

  16城市中,上海市(18645元)、台州市(18313元)、宁波市(17408元)、绍兴市(17319元)、杭州市(16601元)、苏州市(16276元)排名居前六位,与列最后两位的扬州市(11379元)、泰州市(11122元)位次均未发生变化。

  中间8城呈现“诸侯争雄”的态势,其中无锡市从上年的第十位升至第七位,蹿升最快;南京首次超过常州上升一位,居十一位。

  整体增速下降0.4个百分点

  从增速看,虽然去年长三角16城市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仍保持两位数的增长,但相比2004年,整体增速下降0.4个百分点。其中,上海增长11.8%,增速滑落0.4个百分点,与平均值持平;浙江7市平均增长10.6%,增速滑落2.2个百分点;江苏则成为“异数”,8市平均增长16.3%,增速比上年快了1.7个百分点。单个城市来看,增幅前五强被江苏包揽,南京增幅达到29.3%位居第一,接下来依次为无锡、

扬州、泰州、镇江,而上海、绍兴、台州、宁波、舟山、嘉兴列增幅后六位。

  长三角城市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的增速减缓与正在经历的经济增长方式的“变局”有关。去年前三季度,长三角受到了工业生产与效益陷入“瓶颈”、吸收外资增势减弱、固定资产投资放慢的三大“困扰”。

  据悉,去年前三季度,长三角16城市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增幅同比回落7.7个百分点,实现利润总额仅增长3%。与此同时,长三角吸收外商直接投资实到金额增幅同比也下降了12.2%。在固定资产投资方面,长三角一改多年投资增速高于全国平均值的局面,前三季度增长了19.5%,同比下降8.7%,低于全国平均水平6.6个百分点。

  长三角经济进入调整期

  专家认为,长三角这列

中国经济的快车现在进入了“弯道”,在减速、调整将高速增长中的风险释放后,进入下一个“加速周期”。目前,追求地区生产总值和人均收入共同增长已经成为江浙沪三地政府的共识,三地均已将“富民工程”列入“
十一五
”规划。

  (编辑:谭捷)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