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消费 > 正文
 

首例索要银行卡年费发票案 银行补开消费者撤诉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1月25日 15:53 北京晚报

  消费者满意撤诉律师称:跨行取款手续费也应开发票

  本报讯 (记者 张蕾) 银行每年从卡里划走年费是否应该为此开具发票?昨天记者了解到,西城法院审结了首例索要银行卡年费发票案。王先生在为自己的牡丹灵通卡被划走10元年费向工商银行北京分行索要发票遭到拒绝后,将其告上了法庭,要求其出具合法发票,并赔偿他误工费及车费183元。由于在开庭当天,工商银行主动给付了王先生10元定额发票,并给予
了183元的赔偿,因此此案最终以王先生一方撤诉告终。

  王先生说,他的牡丹灵通卡被划走10元年费后,他两次打电话到工商银行客服中心咨询并索要发票,得到的答复却是“没有发票,只能到开户行出具一个手工收据”。王先生还告诉记者,同样因为发票问题他在宣武法院也起诉了建设银行北京分行,目前他正在等待那个案子的判决结果。

  昨天记者就此问题咨询了北京律师协会消费者权益法律事务委员会主任邱宝昌律师。邱律师表示,造成大家忽视这个问题的原因,一是由于银行长期不提供发票的违法行为让人觉得司空见惯,二是消费者对于小额标的索要发票的意识不强,三是相关部门没有严格执法。而这两个案子将会给银行这样的垄断行业长期收费不开发票的行为敲响警钟。

  邱律师说,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发票管理办法》第20条规定,只要发生经营业务收取款项,收款方就应当开具发票。这是法律法规明确规定的收款方的法律义务,不管是谁,提供了什么样的服务,以什么样的方式收费,只要它收了钱,都应当出具发票,不然就是违法。该《办法》第36条还规定,对于未按照规定领购、开具发票的,由税务机关责令其限期改正,没收非法所得,并可以就每项违规行为并处一万元以下的罚款。

  

银行卡收取年费要出具发票,那么在ATM机上因跨行取款而收取的2元手续费银行是否也要开具发票呢?对于记者提出的这个疑问,邱律师表示道理相同,不管金额多少,开发票是经营者法定的义务,应当主动履行。由于该笔费用是由银联公司或者相关银行收取的,所以其发票应当由银联公司或者相关银行开具。

  此外,邱律师还说,索要发票也是法律规定的消费者必须要履行的义务。2元、10元看似很不起眼,但是无数个这样不起眼的数字累积在一起亏空就不可言语。消费者及时索要发票,不仅能规范市场,利于国家税收,在出现纠纷的时候也是证明双方之间存在消费服务关系的有利证据。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6,090,000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