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消费 > 正文
 

警惕倒票各种江湖角色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1月25日 10:40 中国青年报

  老炮:泛指在火车站倒票10年以上的老票贩子。

  拿票:旅客拿不到的票,他能拿到。越是紧俏线路,越能拿票。

  扒皮:自己没票,但基本知道拿票者出高价到多少钱,他跟旅客说的价钱要比票贩子出的高,高出的部分是他挣的,一般价格在10元至200元不等。

  叫票:叫票者手里没票,在广场上叫喊出售火车票。有三种可能:有可能自己的票藏在某处;有可能藏在同伙手里;也有可能根本没有,先找到客,根据客人需要,再找“拿票”去要。

  侃客:自己没票,专门跟踪那些看上去想买票的旅客。一张票原价200元,如果300元能给票,侃客多半会抬到350元,如果成功,他可以挣高出的50元。

  扎蛤蟆:自己没票,却告诉旅客说,自己能买着票,别人买不到。拿着旅客的钱为其代买火车票,以收取好处费。这群人多与售票员关系较熟,掌握一定信息,知道哪个窗口有票。

  低接平出:接旅客的退票,一般在退票口。旅客退票给车站,车站要收取20%的费用,退回票价的80%。他就以略高于80%的价格收购,比如90%,然后卖出,吃其中差价。

  跑票:未经铁路系统允许私自开设的野点的务工人员。他们是专门为打电话订票的旅客或公司送票、时常穿梭在火车站—黑订票点—旅客之间的人。他们的工资是计票工资,一张票挣5元~10元,老板挣10元左右。

  骗票:有两种情况:买一张短途票,夹在时刻表里,在候车室找各种机会跟有票的旅客闲聊,拿时刻表给旅客查到站,迅速将车票调换,到退票口退票;也有的是收取旅客或别的票贩子的钱,称自己能拿到票,拿到钱后就没人影了。

  打早:指那些凌晨四五时到火车站,什么都干的人,比如扎蛤蟆。(本报记者吴珊根据北京市社会科学院有关报告整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