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消费 > 正文
 

福州市消委警示节日购物当心四大促销陷阱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1月25日 09:05 新华网

  新华网福州1月24日专电 (周元强) 福州市消委会23日发布消费警示,提醒消费者面对春节消费高峰期各种促销让利时,要小心以下四大促销陷阱:

  一是小心返券消费让商家多赚一笔,现在各大商场门前,经常可以看到买100送50、买100送100甚至买100送150的广告,很是吸引人。

  但这些返券消费隐藏了不少问题。这其中有看似优惠实际不优惠的问题。以“满100返50”为例,字面上看好像是打了五折,实际上消费者用100元买了150元的商品,实际折扣约为七折。商家还设置了各种用券门槛,最典型的是购物券只限于部分商品或柜台消费,这有利于商家推销某些滞销商品。返券不找零也让商家无形中又多赚了一笔。

  二是赠品故意不及时提供。福州市消委会指出,有些商家为了控制赠品的数量,常常故意不在当天提供赠品或设置种种兑换门槛来逃避责任,如有的商家规定只有消费当天才能获得赠品,使得兑换处常常排起了长队,不少怕麻烦的消费者只好放弃赠品。

  三是促销广告含糊其辞。不少商家都打出“买XX送精美礼品”的含糊促销广告,但赠品的实际价值消费者很难知道。比如有的商家就将普通的

打火机作为“高价值的精美礼品”送给消费者,其实际价值低得可怜。

  四是要小心商品假冒名牌甩卖。不少黑心商人打着“岁末打折”、“换季清仓”、“低价甩卖”等幌子,将劣质产品当打折品牌产品出售。有的利用有买有赠的方式赠送一些假冒伪劣或存在质量问题的商品。

  除了上述手法外,还有一些手法也比较常见,如不明码标价或在标价外加价出售商品、促销内容公布后随意变更或任意解释、以积分返利方式销售商品却不如实标示积分方法或在兑奖时增设没有事先说明的事项等等。

  福州市消委会有关负责人提醒消费者,在面对商家名目繁多的打折、返券、购物抽奖等促销活动时,要三思而后买,不要贪小便宜,不要冲动消费,不要轻信广告宣传,而要制定好自己的消费计划。此外,消费前要详细询问相关内容,如返券的使用方法、使用范围等有关事宜,对经营者的口头承诺,要求其以书面形式标明。一旦权益受到侵害,要及时向各级消费者协会或行政执法部门投诉,以便及时解决问题。(完)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