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消费 > 正文
 

铁道部公安局称连炊事员都在一线与票贩子作战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1月25日 07:35 中国青年报

  铁道部公安局从2005年12月20日起至春运结束,在全国开展集中围剿打击票贩子专项战役,代号“2006年春运蓝盾行动”。铁道部公安局特意成立了全国铁路公安机关“蓝盾行动”总指挥部,铁道部公安局局长姜战林任总指挥。全国各级铁路公安机关都成立由局(处)长、政委挂帅的“蓝盾行动”指挥部,一场铁路警方与票贩子的“猫鼠”之战正在全国展开。

  铁道部公安局局长、全国铁路公安机关“蓝盾行动”总指挥部总指挥姜战林今天接受了记者的独家采访。姜战林介绍说,今年铁路警方打击票贩子主要有以下几个特点:

  一是下手早。早在春运开始前的一个月,

铁道部公安局就全面展开“蓝盾行动”,并且将一直持续到春运结束,时间之长前所未有。

  二是全国一盘棋。以往铁路警方打击票贩子往往在时间空间上不大平衡,北京、广州、成都、重庆等地打击力度较大,其他地区行动较少。但今年铁道部公安局统一部署,在所有有铁路站车的地方全面打击票贩子,各单位协同作战,打击力度、范围之大远高于往年。

  三是铁路警方主动出击,扩大范围打击票贩。今年铁路警方主动在车站周边等地方与铁路的接合部打击票贩子,不管是否属于铁路警方的管辖范围。“我们的原则是,哪里有票贩子,就打到哪里去!”

  四是开展大面积的旅客车票来源调查。“这不是作秀,不是做给媒体看,更不是做给上级领导看,铁路警方是要扎扎实实地为老百姓做实事,切实维护旅客的合法利益。”

  从去年12月20日到春运结束,铁路警方将不间断地开展旅客车票来源调查。春运前每周两至三次,进入春运后每天一次,以从中获取倒票违法犯罪线索,发现和掌握票贩子活动规律,有针对性地对票贩子实施精确打击。

  在春运前期,铁路警方开展了全方位的旅客车票来源调查。进入春运高峰期后,由于票贩子囤积的车票主要集中于开往四川、重庆、湖南和部分开往东北方向的列车,铁路警方集中力量对这些车次、车票最紧张的方向进行重点调查。截至1月24日,铁路警方共出动警力16万人次,对600余万人次旅客进行了调查,从中发现倒票线索7180条,抓获票贩子2110名。“我们希望更多的旅客配合我们的车票来源调查,因为你举报的线索越多越具体,铁路警方就会打击得越准确及时。”姜战林说。

  五是联合发改委、工商部门和物价部门一起行动,集中打击各种黑代售点。“我们调查发现,在购买高价车票的旅客中,接近60%都是从黑代售点中购得的。”姜战林介绍说,这一举措起到了很好的威慑作用,据警方掌握的信息显示,有相当一部分黑代售点迫于警方的压力,今年已经不敢活动。“另外我们发现,接近三成的票贩子都活动在车站周边。”姜战林说,铁路警方今年还特意控制车站周边地区,主动把打击票贩子的战场延伸到车站周边数公里。记者连日来在地铁北京站车站里发现,往年活动在地铁里、地铁进出站口的票贩子今年全然不见了踪影。“取得这样的成效可是不容易,你不知道,如今连我们的炊事员都在一线与票贩子作战。”姜战林笑着说。“在节前的这最后几天中,票贩子的活动将进入最猖獗的一段时期,因为如果票不出手肯定要赔钱。铁路各级公安部门目前已经做好了各项准备,进一步加大打击力度,在所有票贩子可能活动的区域布网,全力以赴维护旅客的合法权益。”姜战林说。

  应该说,铁路警方已经付出全部努力来维护旅客的合法权益,但为什么票贩子仍屡打不绝呢?经济学原理认为,凡是有需求的地方必然有市场,当利润足够高的时候,必然有人以身试法。正像所有的紧俏商品一样,只要有利可图,总会有人钻营,利用供需的失衡来挣钱,这不是警方的打击所能消除的。“火车票实行实名制至少在目前并不适合铁路。”姜战林认为,尽管目前有人提出从根本上消除票贩子的办法是,火车票实行实名制,但抛开铁路需要投入大量财力不说,对旅客来说也很不合算。因为这样必然增加旅客的时间成本,旅客需要更多的时间来等铁路人员录入身份证号,进站验票时也会增加时间。“如果将来有一天我们的身份证具有了快速读取信息的功能,那个时候火车票实行实名制才真正具有实际操作性,目前如果推行实名制,难免流于形式。”

  姜战林说:“从根本上消除票贩子的办法只有一个,就是提高铁路的运能,使运能高于旅客的需求,票贩子自然就没有了市场。铁路警方与票贩子的斗争在相当长一个时期内都必然会存在,这将是一场艰苦的斗争,全体铁路公安战士都做好了长期作战的准备。” (记者 周伟)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730,000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