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消费 > 正文
 

葬礼能终结活力门事件吗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1月24日 09:43 中国消费网

  日本冲绳消息据日本共同社报道,活力门事件关键证人野口英昭的葬礼1月18日举行,他上周在冲绳的那霸市一家酒店内自杀身亡,使此次针对活力门涉嫌市场操纵和财务违规的调查更加复杂。

  涉案人一一过堂真相渐渐逼近

  38岁的野口英昭是东京券商HSSecurities副总裁,该公司的一家子公司2004年曾参与活力门公司收购一家出版商的交易,目前这些收购交易正在接受检察官调查。H.S.Securities也遭到检察部门与证券交易监察委员会的搜查。

  他是在活力门公司及其总裁堀江贵文住所遭搜查后两天自杀的。据称,野口英昭与活力门公司的首席财务官RyojiMiyauchi策划了可疑的股票置换交易,以不正当手段收购了出版商MoneyLife,涉嫌发布虚假信息和隐瞒已经收购该公司的事实,而这笔交易恰恰是调查重点所在。然而,Miyauchi与活力门公司其他高管在接受检察部门传讯时却说,活力门实施的交易方案主要是由野口英昭制订的。

  野口英昭2000年加入了活力门公司的前身,兼任活力门财务公司的董事会职务。他于2002年离开活力门,加入HSSecurities。

  另据《读卖新闻》1月22日报道,接受问讯的高管中有人承认发布虚假财务信息,但不认为这些属于违法行为。据报道,Miyauchi接受问讯时表示,自己对被控的不法收购行为并不知情,并称公司人气总裁堀江贵文并未参与MoneyLife交易。

  《朝日新闻》报道称,有消息人士于1月21日透露,堀江2004年指示活力门子公司伪造了财务报表,检察部门下周将就此事传讯堀江贵文本人。这是堀江贵文第一次直接卷入这宗丑闻。33岁的堀江因为大胆的收购行为同时赢得了美名与恶名,也使得这起案件备受瞩目。

  东证所亡羊补牢富士台釜底抽薪

  活力门事件在日本金融市场引发地震,导致东京股市大盘因此再遭重创。由于抛盘汹涌,东京证券交易所被迫采取了全面停止股票交易的措施,并将每天交易时间缩短30分钟。

  经过周末的成功检测,1月22日,东证所宣布紧急升级系统处理能力,将每日成交股票数量的上限从以前的450万笔提升至500万笔。系统升级后从1月23日起,决定停止交易的基准也由原先的400万笔上升至450万笔。这样一来,上周挂在跌停板上的大量活力门股票即使出现买家,系统也完全可以应对。但每天交易时间仍减少30分钟。

  此外,东证所1月20日晚对外宣布,将于21日把活力门及旗下一子公司在创业板市场东证Mothers市场上市的股票列为“公开注意股”。这意味着东证所提醒投资者:上述两家公司没有公开必要的信息。东证所正在研究今后是否采取更严厉的措施,包括将上述两公司列为“监理对象”,以审查其是否违反了上市标准。

  据日本《每日新闻》报道,富士电视台决定中止与活力门的商业合作关系。富士电视台认为自己作为一家服务公众的广播组织,要与一家被控违法而且正在接受调查的公司继续合作是十分困难的。该台常务董事已经于上周四辞去了在活力门董事会的职务。

  去年上半年,堀江贵文对富士电视台发起了一次猛烈的收购战,最后双方达成妥协,富士电视台入股活力门,成为该公司的第二大股东,且在2007年9月之前不得出售活力门股份。11月,富士电视台与活力门签署协议,前者将利用后者的无线网络设施进行视频广播,双方还将合作开发音乐节目。

  (本报记者唐靖)

  活力门几宗罪【相关链接】

  据日本警方调查,活力门公司在东京证券交易所创业板市场上市的网络广告子公司(现已改名为活力门市场开发公司)于2004年10月宣布收购一家出版公司,并伪造了该公司的经营情况,大幅虚增销售额和税前利润,造成该公司具有良好发展前景的假象。在活力门的股价猛升48倍之后,活力门公司又分批在市场上抛售其股票约34万股,非法牟取暴利。

  活力门公司还虚增公司利润,拉升公司股票价格,并采用股票交换的形式收购其他公司。因为股价越高,同其他公司进行交换时就越有利,也就是用虚假资产来骗取其他公司的真实资产。活力门公司正是利用这种手段收购了日本环球证券等多家公司。

  活力门丑闻暴露

  东证所弱点

  日本东京消息日本活力门公司丑闻的披露以及其后出现的股市暴跌使东京证券交易所的弱点暴露无遗。随着国外投资者纷纷返回日本市场,如何应对交易量猛增的问题一直困扰着这家世界第二大证券交易所。

  1月18日,活力门公司涉嫌做假账一事被曝光,东京股市大盘因此遭到重创。由于抛盘汹涌,东京证交所被迫于下午2点40分宣布提前停止股票交易。这是该市场有史以来第一次因为处理能力问题而停止交易。19日,因为担心出现同样的问题,该交易所将下午的开盘时间推迟了30分钟。就在几个月前,也就是去年11月1日,系统故障使该交易所的交易中止了约90分钟。

  东京证交所出现的这些问题对日本的全球

竞争力是一个重大打击。日本一向以秩序井然和具备技术优势著称。东京赛伦特咨询公司经理尼尔·卡特科夫说,东京证交所出现的问题不仅让该交易所感到难堪,也让整个日本金融业乃至政府感到难堪。

  随着日本出现人们期待已久的经济复苏,很多投资者返回日本,但交易所的处理能力问题可能使投资者再次离开。去年,东京证交所为应对激增的交易量而改造了陈旧的计算机系统,但这显然不够。对此,日本政府官员直言不讳地表示了不满。金融经济财政担当大臣与谢野馨日前指出,一个不能连续交易的股票交易所就不应该存在。该交易所应该把恢复交易正常摆在首位。

  东京证交所总裁西室泰三则将问题归咎于对活力门公司的调查,并指出交易所正在更新其计算机系统。今年1月10日,东京证交所将系统处理能力从750万次提高到了900万次,此后又表示将在今年6月初以前将其日交易处理能力从现在的900万次大幅提高到1500万次。(据新华社报道)(编辑:李旭波)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