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消费 > 正文
 

京城两超市对塑料袋收费 每个1毛称为环保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1月24日 09:33 中国消费网

  “对不起,我们不提供免费塑料袋,如果您需要,每个1毛钱。”昨天,张先生去迪亚天天店购物完交费时却被告知塑料袋收费。记者了解到,北京迪亚天天部分超市推行购物袋收费已有近一年的时间,顾客对此褒贬不一。记者调查发现,目前除了万客隆超市实行购物袋收费外,其他大型超市都没有这项举动。

  顾客:花钱买袋不习惯

  昨天,张先生初次到四路通的迪亚天天超市购物,他结账后收银员却说塑料袋要1毛钱一个。“一个普通的塑料袋就要1毛钱?”习惯超市免费送塑料袋的张先生表示非常不理解。因为买的东西较多,不用塑料袋很难拿回家,张先生很不情愿地掏钱买了两个袋子,但他表示以后尽量不去迪亚天天购物。

  “我觉得这样挺好,既环保又节约

能源!”该超市附近居民李大妈说,她早已接受了超市的做法。据该超市的店员介绍,塑料袋收费后顾客没有减少反而增多了,因为有的商品比那些塑料袋免费的店低大约5分钱。

  记者注意到,在四路通、甘露园和六铺炕等购物袋收费的迪亚天天店周围并没有其他超市。而周围超市较多的白纸坊西街迪亚天天店就没有实行塑料袋收费。“如果要收费,顾客就到其他超市了,虽然收银机设了这个程序,我们也一直没用。”一位收银员说。

  商场:要环保就得花钱

  对此,北京迪亚首联商业零售有限公司崔女士表示,超市实行塑料袋收费首先是为了环保,另外是能节省成本。而且这项收费制度是逐步推行的,最终公司的每家店都会普及。塑料袋收费,部分商品的价钱反而降下来,所以生意一直没有受到影响。目前迪亚天天超市在北京有100家超市,但具体有多少家收费她也不清楚。记者按照迪亚天天每店一天500人的客流量、平均每个顾客消耗1.5个塑料袋计算,一旦北京100家迪亚连锁店全部实行塑料袋收费,一年在塑料袋上至少能节省近250万元。

  调查:这项收费没普及

  记者在调查过程中发现,除了迪亚天天部分超市和万客隆超市外,家乐福、天客隆、美廉美等大型超市都没有推行购物袋收费的制度。万客隆超市的塑料袋每个需要1元钱,这项收费制度是从超市开业时就实行了,而且这些收费塑料袋都是特制的大袋,能承受10千克的重量。在万客隆购物的顾客之所以习惯超市购物袋收费,主要是因为在这里用较低的花费可以买到超值的商品。

  在位于方庄的某大型超市内,记者看到在一收银台前一位女顾客一次购物就用了8个大小不同的塑料袋。据该超市的前台经理介绍,超市一个月下来最少要用掉60多万个购物袋,但超市为顾客免费提供购物袋是很正常的服务,而且每个购物袋只需几分钱,若真收费也很麻烦。而且塑料袋的费用商家完全可以承受,没必要向顾客收费。

  专家:塑料袋收费可行

  消费专家分析,消费者在购物后,使用超市提供的免费塑料袋已经成为一种自然的消费习惯。但塑料袋收费是完全可行的,尽管消费者并不一定都买账,但这样可以有效减少使用塑料袋的数量,有利于环保,还可有效降低企业的经营成本。成本降低,商家就能抽出更大的财力和精力用在商品的质量和价格上,这对消费者、商家、环境都有利。(编辑:谭捷)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