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消费 > 正文
 

民生银行放弃赴港上市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1月20日 10:59 中国消费网

  H股发行有效期已过;转而重点寻找外资入股

  颇受市场关注的民生银行赴港上市一事已经戛然而止。消息人士透露,虽然目前融资需求十分迫切,但民生银行已经放弃了香港上市的打算,转而重点寻求和外资金融机构接触,通过定向增发提高资本充足率。业内人士分析,民生银行此次放弃赴港上市之后,短时间内将不会重启海外IPO计划。

  H股发行有效期已过

  依据2004年12月民生银行股东大会的决议,延长H股发行及上市决议有效期一年,截止的最后日期为2006年1月8日。目前最后有效期的截止日期已经过去了十多天,但民生方面仍然没有召开股东大会,上述消息人士表示,过期之后“不发就不发了”,接下来民生银行工作的重点是寻找合适的外资股东。

  同时,由于民生银行是在2005年6月2日通过港交所聆讯的,根据港交所的惯例,通过聆讯的公司如果在提交的最后一个

审计报告之后的六个月内,仍然没有公开发行上市,就需要重新提出上市申请,并且要重新缴纳上市费用,按照现在的期限来看,民生希望再次登陆联交所恐怕免不了手续繁杂的重新申请。

  香港上市之路一波三折

  民生银行赴港上市之路可谓一波三折。2004年1月8日临时股东大会通过了H股发行上市方案决议,到2005年6月,联交所最终通过针对民生银行的上市聆讯,民生银行本有望成为第一只登陆联交所的内地银行股,但随着2005年交通银行、建设银行先后登陆香港联交所,民生银行香港IPO一直未能实现。

  业内人士分析,民生银行赴港上市的定价为5.28- 5.83港元,而此前民生银行股份转让给国际金融公司的时候,股价就达到了6元,而以5元多的价格发行上市,一些股东难以接受,这可能也是民生最终放弃香港上市的重要内因。

  香港软银金库总裁温天纳分析,就现在的情况来看,民生银行短时间内恐怕也不太可能再去申请上市,“因为2006年工行和中行都将在港上市,让投资者不去购买规模大得多的工行和中行,而去购买民生银行,恐怕不是件容易的事情。”他表示,到时候市场环境会更加不利,而承销团也将面临更大的压力。

  引进外资缓解资本饥渴

  民生银行提高资本充足率的问题已是迫在眉睫。根据其2005年半年报,民生银行资本充足率仅8.05%,刚刚达到8%的监管标准,如果不及时完成融资,未来业务发展将受到相当的制约。

  香港上市之路受阻,民生银行一次性大幅度提高资本充足率的希望就寄托在外资的定向增资之上。上述消息人士透露,目前民生银行正在和多家外资金融机构进行洽谈,而外资方面愿意支付的价格也十分可观,但目前还没有确定最终的合作伙伴。

  其中,目前的战略投资者淡马锡公司被认为希望最大,其控股的亚洲金融控股公司目前持有民生3.9%的股份,位列前十大股东。2005年12月,民生银行成功发行14亿元次级债,并全部计入公司附属资本,部分缓解了资本充足率的紧张。(编辑:刘洋)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