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消费 > 正文
 

广州超市进农民家 1000多个村将设加盟连锁店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1月20日 07:53 人民网-华南新闻

  本报广州1月19日讯 “逛超市”,过去是农民兄弟进城后的“必修课”,但如今在广州的部分农村地区,超市已经开到了村子里。记者从广州市经贸委获悉,今年广州市将全面推进“万村千乡”工程,部分大型连锁企业将在1000多个偏远的村子里设加盟连锁店。

  此项工作包括在农村地区建设12个配送中心、39个镇级超市、1165个村级连锁店(农家店),并初步搭建农村消费经营网络。广州是一个商业发达的城市,但远离市区的农村地
区的流通环节依然薄弱,特别是近年来市区加大打假力度后,部分假冒伪劣商品转向了农村地区,坑农害农事件时有发生。为此,广州市决定实施“万村千乡”工程,以此带动全市农村商业网点升级改造和食品安全放心工程。

  广州市经贸委主任平欣光说,以政府推动、企业运作的方式推进“万村千乡”工程,政府只给予20%左右的分期资金补助,目前已取得较好的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照此速度,广州市有望2006年底基本完成新型农村流通网络的建设。而今后这些进村的连锁店网络将实现“一网多用”,连锁企业可以直接通过村里的连锁店收购农副产品,并搭建各种利农的综合服务平台,推动农副产品创品牌直接进超市。

  广州市副市长王晓玲提醒参与此项工作的各方人士,“万村千乡”工程不是传统的“工业品下乡”和“超市下乡”,而是“现代流通方式下乡”。改变农村现状必须以市场为导向,并要切实考虑农村市场的承受能力,政府不能越俎代庖。店铺足够的村镇没有必要另起炉灶,可以通过加盟的形式升级改造现有店铺。

  (李刚 范国芸)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