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消费 > 正文
 

小公共“欺负”大公共也被罚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1月19日 15:49 中国消费网

  昨天凌晨开始,北京市交通执法总队启动全市小公共汽车营运秩序的专项整治工作。各执法大队确定了全市18个重点整治地区。记者在采访过程中发现,除了查处没有营运资质的“黑小公共”外,本次行动对有围堵大公共等行为、“以小欺大”的正规小公共也进行了处罚。执法人员强调,运营资质并不等于“免罚牌”,正规小公共违法违章也将被罚。

  ■小公共堵路大公共难进站

  昨天早上7点半,记者随同交通执法六队的执法人员来到颐和园东门公交车站。只见早高峰的车站人头攒动,几乎平均每2分钟就有一辆公交车进站或出站。大约5分钟后,一辆没有任何标志的红叶面包车紧擦着马路牙向公交站驶来。由于它钻到了站台和将要停靠的公交车之间,大公共只好停在路中央上下乘客。这样一来,原本不宽的马路只有最里侧一条车道可以行驶车辆,原本畅通的道路马上拥堵起来。

  记者看到,这辆车车身没有喷涂任何标志,车漆明显剥落非常陈旧。看到执法人员出现,司机和售票员立刻“身手敏捷”地丢下一车乘客向反方向逃跑。记者看到,车里大概坐满了乘客,从外面看没发现的线路牌被司机藏在驾驶座下面。这个写着“346路”的车牌是公交车没有更

新车辆前的老牌子。据执法人员介绍,从警惕程度方面看,这辆车的司售明显是长期从事“黑小公共”运营的人员。

  ■黑车多为报废车而且还欺客

  在追回司机和售票员后,执法人员检查了司机的证件,经查此车没有办理运营证。车辆不仅是报废车,还存在着刹车失灵等安全隐患。执法人员根据法规,对这辆小公共进行暂扣,并将对司机处以五千元以上两万元以下罚款。

  据了解,在颐和园地区从事“黑小公共”业务的人员大多花几千元买一辆报废汽车,在颐和园至山后地区从事黑车客运。有的乘客反映,个别黑车司机还存在欺客行为,在车站揽客时喊“每位1元”,上车后就变成每位2元,但因司售人员都比较蛮横,乘客往往敢怒不敢言。

  ■正规车

超载售票员“健忘”

  

  早上9点半,记者随交通执法队员来到了海淀桥西的公交车站。这里一辆停站的小公共因为超载被执法人员进行检查。记者看到,这是辆有明显公司标志的正规小公共,经查证件也都齐全,但是核定载客19人的车却上了24位乘客。在执法队员询问售票员乘客人数的时候,售票员说“忘了”。

  对售票员表现出的“健忘”,执法队员感到又可气又无奈,他们说服教育售票员说,这样回避询问是没用的,票款说明了一切,回答问题要实话实说。正规车为乘客服务工作辛苦,这我们理解,但是违规超载肯定是要被查处的。在执法队员的批评教育下,司售人员接受了处罚。

  ■坐黑车有“苦衷”乘客盼理解

  昨天在随同执法部门行动的过程中,记者也采访了乘坐黑车和违规车的乘客。他们普遍对执法人员的行动表示支持。同时,大家也诉说了不得已乘坐黑车的“苦衷”。

  记者在采访时还了解到,其实,交通部门也理解乘客们的“苦衷”,并尽力安排让处罚车上的乘客改乘其他正规车辆。1月15日22点,市交通执法总队五大队依法查处了一辆北京开往山西文水的非法营运客车,43名旅客随车临时停靠到八王坟长途站。时值入夜,气温很低,旅客安顿和转运无着落,情绪比较激动。市运输局接到信息后,迅速采取应急措施:一是由八王坟客运站打开候车室,开通暖风,准备开水,至16日凌晨1点30分将旅客劝导下车、进站休息。二是考虑到夜深雾大不利于行车安全,且北京市各客运站没有发往山西文水的班车,决定调用性能优良的备班客车(京A81359)和两名具有长途驾驶经验的司机,做好当日清晨发车准备。三是责成市运输局朝阳管理处和八王坟客运站相关负责人迅速赶到现场,与执法总队人员一起,做好旅客思想安抚和服务保障工作。16日早7点,43名乘客被顺利安排乘上了返乡客车,并于当日14点30分安全顺利到达山西文水。(编辑:金楠)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