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消费 > 正文
 

北京人大代表慎对“联合签名”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1月19日 14:49 中国消费网

  在人代会采访,经常可见许多代表应某一个代表的请求在其准备提交的议案上联合签名,因为按照规定,一份由代表个人领衔的议案至少有10位以上代表联合签名才能提交。然而在本次人代会期间,一则准备提交的“取消禽类散养”的议案却碰了不少“钉子”。来自延庆团的北京市华都肉鸡公司副总经理吉晓春代表幽默地对记者说:“瞧,虽然都脸熟,但很多代表履行‘联合签名’权利时,可真是有点‘惜墨如金’哩。”

  说起这则准备提交的议案出炉“受挫”经过,吉代表说:“禽流感的传播让我强烈感觉规范养殖业迫在眉睫,而在这方面,散养户带来的问题实在太多了。从上述角度出发,我想提出北京市应该尽快用规模化养殖取代散养,市内严格禁止活禽交易的议案。”

  “这则拟提交的议案方向是对的,但您为何不肯签字呢?”面对记者的提问,曾经是“反对者”之一的市

人大代表梅蕴新说:“虽然联合签字的议案并不出于己手,但这一‘签’,也同样是在行使权利,如果不想透就仓促落笔,岂不是滥用代表权?”梅代表认为,就吉代表的这则拟提交的议案而言,在短时间内完全取缔郊区散养户还缺乏可行性,应该走一条渐进式的道路,让其逐步规范,直至完全消失。

  昌平区区长佟根柱代表看了这则拟提交的议案后,也迟迟不肯落笔。有着在远郊一线工作丰富经验的他从“城乡统筹”的高度指出其在一定程度上存在着“顾此失彼”的片面性。一方面,在

禽流感等禽类疫病的传播上,散养户的确属于高危群体,但也得考虑到目前饲养业对于一些农民来说还是较大的收入来源,一下子切断,他们是否能承受?

  同样来自远郊区县怀柔区的梅占山代表从“丰富首都菜篮子”的角度提出,把“散养”一刀切限制死的做法应该缓行。因为大型规模化饲养使禽类品种比较单一,而散养户则品种很多,红毛鸡、鹅、鸭都养,可以满足首都市场的不同需要。

  经过讨论,吉晓春代表对散养问题重新进行了思考整合,把“禁止”改成了“限制”,同时他还出了一个新点子:让行业协会在养殖舞台上“唱大戏”,推广科学养殖技术,逐步取消散养。

  昨天,在吸收了其他代表的有益建议、进行了充分修改的这则议案终于在小组审议会上博得了赞同,随即“联合签名”顺利通过。然而这则议案上交的时限已错过,吉代表只能把它当作建议上交。吉代表

幽默地对记者说:看来明年再提议案寻求联合签字,我得早点儿动手,因为还得给代表们的“较真儿”留出时间呢!(编辑:金楠)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