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消费 > 正文
 

去年中石油赚1756亿元 利润排全球第六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1月19日 10:51 中国消费网

  中石油再次成为中国最赚钱公司。2005年,该集团收入6720亿元、利润总额1756亿元,分别比上一年增长17.8%和36.3%。在美国《新闻周刊》全球100大营业利润排行榜中,成为中国最赚钱公司,排名从2004年的第13位蹿升到第6位。

  昨天,记者从2006年中石油集团工作会议上获得如上信息,而中石油集团总经理陈耕透露了该集团未来5年新的战略布局。

  据悉,在过去5年,中石油集团总资产首次突破万亿元,达到11665亿元,比2000年增长77.7%,累计利润则达到4751亿元。最值得关注的是,2005年一年,中石油实现利润1756亿元。

  对此,陈耕评价,2005年是该集团成立以来发展最好的一年,整体经济效益创历史最高水平。分析利润来源,中石油集团方面表示,2005年国际原油价格持续高涨,国内原油价格基本与国际接轨,是中石油集团获利的主要原因。而国内油气勘探获新突破,有效控制老油田产量递减,以及中石油集团“走出去”步伐加快,也促进了中石油集团获利的增长。

  对于未来5年,陈耕透露了中石油集团未来的战略部署:资源战略、市场战略、国际化战略为三大战略。而在2006年,开拓国际油气业务,建设重点海外油气生产区成为新一年重点任务之一。陈耕表示,中石油集团将抓好PK、厄瓜多尔等项目平稳过渡和上产,并加强中亚、俄罗斯、中东等地区新项目开发。

  据悉,过去5年,中石油集团海外累计投资560亿元,至今海外油气项目已拥有58个,形成了非洲、中亚-俄罗斯、美洲、亚太、中东五个油气生产区,遍及22个国家。

  相关阅读

  中石油和中石化难道想变成“国税局”?

  统计数据显示,中国内地税负在全球已属较高。允许国有石油企业(包括其海外上市子公司的外资股东)不当占有原油资源价值违反宪法规定,并相当于“变相加税”,无疑需要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们加以关注。而且,还须看到,在政府部门试图全面展开能源资源价格改革的背景下,国有石油企业享有资源价值的既成事实如不及时加以纠正,恶劣的示范作用极可能导致一系列损害公众合理利益的“跟风现象”出现。

   斥资120亿元 中石油拟建两大成品油运输管线

  记者从河南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获悉,为了配合中俄、中哈原油管线建设投产,中国石油

天然气集团将建设“兰州--郑州--长沙”和“锦州--郑州--武汉”(简称“兰郑长线”和“锦郑线”)两条对应的成品油运输管线,两条成品油运输将在郑州交汇。计划总投资120亿元。

  母公司利润飙升 中石油股价有望上试历史高点

  中国石油(0857.HK)母公司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昨日刊登公告称,其去年的原油和天然气产量较前年上升5.5%。公告称,中石油集团去年共生产相当于10.34亿桶当量的原油和天然气,其中原油产量上升1.5%,为8.42亿桶,创该公司2000年上市以来最高值;天然气产量大增27.2%,为1.15兆立方英尺。中国石油去年平均实际油价较前年上扬44%,至48.88美元/桶,每千立方英尺天然气售价为2.08美元,上升4%。(编辑:谭捷)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