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消费 > 正文
 

狗年藏品走俏 获利还需好眼力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1月17日 14:36 中国消费网

  随着狗年新春的日益临近,狗年系列藏品市场日趋火爆。其实,每个人购买狗年系列藏品的目的各不相同,购买时需要用理财眼光来选择。

  实用型:礼轻情意重

  

  新春佳节,人们一般都要走亲访友,送礼自然是免不了的。特别是给孩子的压岁钱,更是一大传统习俗,但每次都送百元大钞,似乎显得太俗气,因此不妨将眼光放在生肖藏品上。“金狗旺财”,生肖藏品可以使礼品更加有面子。

  推荐品种:生肖邮折、纪念币装帧折、盒装金银币等

  从目前面市的狗年生肖藏品来看,都有精装版本,这比单送一枚

邮票或者一枚钱币更加体面。像中国集邮总公司即将发行的丙戌年春节贺岁礼品系列邮品,经央行批准可以从事钱币装帧的北京康银阁公司制作的狗年生肖纪念币装帧卡,以及中国金币总公司发行的盒装狗年生肖金银币等,都是可以参考的对象。

  收藏型:重文化内涵

  

  生肖文化为中国所特有,具有独特的收藏价值。从近年来收藏市场的行情看,与生肖有关的品种基本上是市场热捧的对象。收藏者可以从文化品位出发,由自己的爱好入手,选择一些既能被市场接受,又颇具个性的收藏品种。

  推荐品种:狗年系列邮品、金狗摆件、贺岁金条等

  与实用型的生肖藏品相比,收藏性的藏品在价格上会高一点。同时与投资型品种相比,它更加关注长期效应,像狗年系列邮品、金狗摆件、贺岁金条等都是不错的选择。从短期来看,这类藏品包含着一定的“升水”,因此变现能力不一定很强;但是从长期看,由于具有文化底蕴,加上有限的发行量,价值将稳步上扬。在选择这些品种时,一般要看准发行单位以及发行量,这将直接决定藏品本身的价值有多大。

  投资型:会买须善卖

  

  自从1980年发行的“庚申年”邮票从面值的8分钱飚升至现在的1600元之后,生肖邮品一直是市场关注的焦点。同时,金银币市场上的生肖题材金银币也很热门。但是由于市场的投机性越来越强,近年来市场上往往出现先冲高、后回落的态势。像生肖猴和生肖鸡大版邮票,在最初发行时,市场最高价分别为140元和85元,而目前的市场价分别为20元和32元。因此,对于投资型的生肖藏品不仅要会买,更要会卖。

  推荐品种:生肖邮票和金银币

  与前两轮生肖狗邮票相比,“丙戌狗”的大版版式枚数由以前的24枚减少至20枚,大版面值也由“甲戌狗”的19.20元减少到16元。大版狗年邮票降价对邮市而言是利好消息。而生肖金银币历来是市场关注的品种。对普通投资者来说,狗年生肖邮票及金银币应该是一个比较好的选择,但如果对邮币卡市场不熟悉的话,不要大量购买,同时要密切关注市场行情,及时抛出。有实力的投资者不妨关注早期的生肖邮票和纪念币,像1994年的狗年5盎司生肖金币,发行量总共只有99枚,投资潜力还是非常大的。同时,1982年发行的第一轮狗年邮票和小本票也值得关注。(编辑:盛秀华)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