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消费 > 正文
 

保监会:保险公司将可发行信用卡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1月17日 11:09 中国消费网

  《中国保险业发展“十一五”规划纲要(讨论稿)》预计,“十一五”保险业年均增长15%

  保监会《中国保险业发展“十一五”规划纲要(讨论稿)》(以下简称纲要讨论稿)预计,未来5年我国保险业务收入年均增长15%左右。纲要讨论稿还指出,“十一五”期间,保险资金投资渠道将进一步拓宽,房地产、衍生品乃至信用卡、住房抵押贷款均进入保险
资金的投资视线。

  房地产、信用卡进入保险资金投资视线

  “十一五”期间,保险资金投资渠道将进一步拓宽,包括

房地产、衍生品乃至信用卡、住房抵押贷款。保险系基金公司的设立也被正式提上日程。

  纲要讨论稿指出,要增加投融资工具,调整资金运用结构,开展资产管理产品创新,进一步拓宽资金运用渠道,“稳步推进保险资金投资基础设施项目、房地产和产业投资基金等领域,探索住房抵押贷款和信用卡等消费贷款业务。”

  对于保险公司发行信用卡的事情,去年初,有媒体报道太平洋保险集团在兴业银行协助下初步完成名为“万能卡”的

银行卡发行筹备工作。
平安保险
公司也一直觊觎信用卡市场。据相关媒体报道,平安保险也已经委托美国第一咨讯建设信用卡的应用系统,并可能通过旗下平安银行发行信用卡。但在政策方面,关于保险公司发行信用卡尚无明确的说法。

  纲要讨论稿还提出,“设立保险类基金管理公司,研究运用衍生产品对冲风险方式。适应金融综合经营趋势,研究对其他机构进行股权投资”:“支持资产管理公司引进境外战略投资者,优化公司治理结构,完善内控机制。”

  2010年保险业务收入预计突破万亿

  记者在纲要讨论稿上看到,“十一五”期间,我国保险业发展的总体目标是:到2010年,基本建成一个业务规模较大、市场体系完善、功能作用突出、服务领域广泛、偿付能力充足、综合竞争力较强、充满生机和活力的保险市场。

  其中对业务发展目标的要求为,到2010年全国保险业务收入争取比2005年翻一番,突破1万亿元。保险深度达到4%,保险密度达到750元,考虑到市场主体增加、产品创新和政策突破等因素,保险业管理的总资产预计将达到5万亿元以上。预计未来5年我国保险业务收入年均增长15%左右。

  此外,纲要讨论稿还表示,应建立国家政策支持的农业再保险体系和巨灾风险再保险体系。

  据了解,这份纲要的起草工作自2004年3月就已正式启动,同年11月完成草稿,此后多次向部分保险公司、专家学者征求意见。在上周举行的全国保险工作会议上,来自各方的代表对该讨论稿进行了讨论,保监会将综合讨论意见进行修改,再上报相关国家机关。(编辑:刘洋)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