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消费 > 正文
 

低工资不利于企业发展的真正原因何在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1月17日 10:55 中国消费网

  “一提给职工涨工资,就有干部说工资高了影响投资环境,企业负责人就跟着说工资成本太高,企业难以为继。这实际上是个糊弄人的托词。相关部门必须给职工涨工资撑腰。”江苏省副省长吴瑞林11日在全省劳动保障会议上,批评一些企业长期“只涨利润不涨工资”的现象(新华社1月11日电)。吴瑞林副省长的一席话立刻“一石激起千层浪”,在公众中引起了强烈的共鸣。

  职工不但是生产者同时也是消费者

  中国人勤劳、辛苦,也很聪明能干,但中国人创造的财富与获取的利益却极不相称,中国的企业是如此,中国企业的职工更是如此。

  现在最不愿意提高工资的恐怕就是我们众多的企业家们,但是,低工资就能够让企业获得长远发展吗?低工资就能够让企业有竞争力吗?答案应该是否定的。如果低工资真有那么大的作用,那中国的企业应该早已经成为世界上最有竞争力的企业了,但事实似乎并非如此。

  企业要不断发展,靠的就是市场需求,市场需求越大,企业就越能得到发展,而市场需求靠的是人们的购买力,购买力越强,市场需求越大,这其实是一个很简单的道理。企业如果提高职工的工资,确实会增加企业的成本,但是,企业家们更应该明白的是,每一个职工其实都有双重身份:生产者和消费者。正是职工的这种双重身份,使得低工资并不利于企业企业的长远发展。

  低工资使得消费能力低下

  在不考虑劳动效率等因素的情况下,给予职工的资本越低,产品的成本确实会越低,但是由于职工的收入低,所以他们无力进行消费,产品要销售出去,价格只能更为低廉,而这时企业通过压低职工收入而创造的利润也下降,企业为了增加利润,只有进一步降低职工的工资,而这造成职工消费能力进一步下降,产品的销售价格也只能随之降低,否则就销售不出去,企业为了再降低成本,只能继续降低职工工资,如此恶性循环,直到产品价格即便降得再低,职工也无力购买,这时企业的市场完全失去,企业的生命也到了尽头。

  过低的收入,使得人们根本没有能力扩大消费,因而内需难以得到提升,而内需的不足使得企业只能更多依赖出口。很多中国企业为了挤出口这一“独木桥”,总是相互压低价格,很多产品的出口价格甚至远低于国内的售价,过低的价格,不仅使得企业利润微薄,而且也给了外国实行

反倾销的口实。现在,越来越多的反倾销、反补贴、特保调查等贸易壁垒,使我们的贸易环境不断恶化。巨大的出口竞争压力和不断恶化的贸易环境又使我们的出口价格更加低廉,赚取的利润更加微薄,由此形成一个恶性循环。

  自主创新拒绝低工资

  如果企业提高职工工资,产品的成本确实会上升,但消费者的消费能力同时也大大增加,只要给予职工的工资不是高得离谱,企业生产出来的产品就不但有市场也会有利润,即便利润率不是很高,但由于市场的扩大,企业也会得到不断的发展。而且由于提高工资增加了企业的成本,企业则会想方设法通过改善管理、开发新技术等方式提升企业效率,降低生产成本,而这远比通过降低职工工资有竞争力得多。更为重要的是,高工资使得企业通过改善管理、开发新技术等方式提升企业效率成为可能。

  现在我们正在大力提倡自主创新,企业的长远发展也离不开自主创新。但自主创新靠什么?当然主要是靠大量优秀的人才,可是,过低的收入使得我们的企业难以吸引和留住人才。现在,有一定能力的人才大都希望出国或进入跨国公司工作,这也怪不了他们,现在各种开支都在大幅度增长,就是收入难以增长(

公务员
垄断行业
职员除外),虽然他们给予中国职员的工资与他们自己相比仍是天壤之别,但却比一般中国企业能够提供的还是要多得多。尽管我们现在的工资水平是那么低下,但不少官员、学者以及企业家们还在大力反对提高工资,他们似乎并没有考虑低工资也会让我们失去最需要的人才。而那些留在国内企业的人才,拿着仅够养家糊口的工资,怎么会有心情和意愿改善管理和开发新技术呢?

  缓解就业压力靠的是大力发展第三产业而不是低工资

  有学者提出,如果提高工资,则会使得企业更多地利用新技术和新设备,而不是雇佣工人,因此会造成就业状况更为艰难。这一看似有理的观点其实是非常错误的。虽然我国现在确实有着劳动力的优势,也存在巨大的就业压力,但这并不就表示企业应该大量雇佣工人而不是更多地利用新技术和新设备,因为对于一个企业来讲,它只有更多地开发、利用新技术和新设备,大力提高企业的生产效率,才是真正有竞争力的,真正有前途的,完全靠廉价劳动力的企业是没有多少竞争力和前途的。我们现在就业压力大,并不是企业更多地利用了新技术和新设备,而是我们第三产业不发达,我们的第三产业不仅远低于欧美日等发达国家和地区,甚至远低于许多发展中国家,而第三产业恰恰是吸纳劳动力最多的行业。因此,要缓解我们的就业压力,不是通过低工资让第一、第二产业的企业更多地雇佣工人,而是应该通过创造良好的制度环境来大力发展第三产业。

  还有不少官员和学者担心,提高工资会让我们失去对外资的吸引力。这或许有一定的道理,但更应该看到,外商投资中国,除了人力成本廉价、良好的基础设施等方面具有吸引力之外,更看重的是中国巨大的市场需求。但低工资下的内需不足会使得我们的市场逐渐萎缩,到那时,即便人力成本再低,基础设施再好,恐怕也难以获得外资的青睐。现在每年吸引外资最多的国家是哪个?并不是中国,而是美国,要知道,美国可是世界上职工工资最高的国家之一,那外资为什么还要大量涌入美国?最主要的原因恐怕就在于美国有着世界上最为庞大的市场,而这个世界上最庞大的市场,却正是其高工资所造就并维系的。试想一想,中国的人口是美国人口的4倍多,即使中国人均工资水平只达到美国的1/4,中国就会拥有一个比美国还大的市场,如果真的到了那时,不但外资会更加青睐中国,我们的国际贸易环境也将大为改善。

  引进外资、发展经济只是提升人民生活水平的手段而非目的

  更为重要的是,我们应该清楚我们招商引资的目的是什么,那些只想通过压榨中国工人的劳动力来赚取巨额利润的外资,我们不要也罢。我们现在已经远不是二十多年前那种资本严重短缺的时代了,我们现在的资本已经非常充裕,而在全球来看,资本已经严重过剩,相对资本来说,好的投资机会更为重要。我们引进外资,发展经济,只不过是为了不断提升人民生活水平、增加人民福利的一种手段而已,如果为了维护这种手段,而要牺牲广大民众的生活水平,岂不是本末倒置吗?

  我们现在之所以出现职工工资长期低下的状况,根本原因就在于我们对待资本和劳动的态度。在改革开放前,我们并没有资本的概念,当时提倡的是工人就是企业的主人翁,劳动在企业里占据了绝对优势,但这种劳动占据绝对优势的状况也使得企业效率低下、平均主义严重,企业的发展也因此陷入了困境。改革开放后,一大批受西方主流经济学影响的学者开始大力鼓吹资本的巨大作用,并提出了要充分发挥廉价劳动力这一比较优势的观点,由于我国当时的资本确实极其缺乏,从此,资本的地位节节上升,劳动的地位不断下降,到了现在,劳动简直毫无地位可言,而资本则几乎拥有了绝对权力,这是极不正常的。我们并不否认资本的作用,但我们也不能忽视劳动的贡献,资本只有和劳动结合才能创造财富,资本和劳动是一种平等的关系,绝对不可能凌驾于劳动之上,特别是在现在这样一个资本过剩的时代,更应该如此。我们应该清楚,不管是什么样的经济活动,都应该是为了增加整个或者绝大多数人的福祉而进行的,如果一种经济活动只是让极少数人获得了奢华的享受而大多数人并没有从中获益甚至还受到损害的话,这样的经济活动就不是我们所需要的。或许只有认识到了这一点,我们才能够拒绝低工资。(编辑:刘洋)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