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理财 > 生活理财 > 固定利率房贷面市 > 正文
 

购房选哪种房贷最划算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1月16日 11:01 中国消费网

  锁定一个利率5到10年,无论以后的房贷利率是涨是跌,购房人都不再受影响。这在利率呈上调趋势的今天,对购房人而言无疑是个好消息。2006年新年伊始,固定利率房贷终于浮出水面。首家向监管部门递交申请的光大银行将率先在全国推出名为“阳光生活”的固定利率房贷产品,1月14日光大银行正式公布固定利率住房贷款实施细则,北京、上海两地成为首批实行的试点城市。

  那么,固定利润和浮动利率相比,购房人选哪种更划算?

  ■利率看涨 固定利率水平略高于浮动

  目前国内借款人与银行已签订的房贷合同都是浮动利率的,央行每一次升息,借款人的月供就要有相应的增加。而固定利率房贷则不论贷款期内利率是升是降,借款人都按照固定的利率支付利息,不会“随行就市”。那么,率先出来的光大银行固定利率的利率水平和目前正在实行的浮动房贷利率相比,有什么差别?

  据介绍,央行目前规定的5年(含)以下贷款利率为5.85%,5年以上贷款利率为6.12%,而银行执行时对大多数借款人有10%的利率优惠。因此,可以说,现在的浮动利率下,5年期房贷的优惠利率在5.27%左右。

  14日光大银行公布的固定利率住房贷款实施细则将首个固定利率房贷的利率设定为:5年以下(含)为5.94%,5年以上至10年(含)为6.18%。

  光大银行首个固定利率房贷是如何制定的?对此,光大银行的有关人士告诉记者:根据海外市场经验,如果一段时期内市场普遍对利率看涨,银行制定的固定利率就会比现行同期利率高;反之,市场普遍看跌,银行制定的固定利率就会略低于现行利率。光大银行资金部副总经理向记者透露,固定利率产品的推出将首先选择北京和上海两个城市作为试点,对于不同区域、不同贷款人的资质,相应的利率水平也会有所区别。

  ■加息环境下 长期贷款固定利率省钱

  那么,北京、上海在固定利率和浮动利率并存的条件下,按揭购房人该如何选择?专家分析,最关键的在于现行浮动利率与固定利率的差额,如果两者超过1%,选择浮动的比较划算;如果低于1%,选择固定利率将会更合理。而在加息环境下,专家认为,贷款期限比较长的,购房人还是选择固定利率省钱。

  而对5年期的短期贷款,专家认为,即便是在加息的情况下,还是浮动利率合算。

  ■借款满一年 免提前还款违约金

  此次光大银行采取了较为宽松的提前还款规定:在央行调整贷款利率时,如果新利率高于固定利率,客户可以享受原有利率带来的优惠,如果新利率低于固定利率,客户则可以选择提前还款来避免损失,实际借款期满一年,可免除提前还款违约金。在贷款存续期一年以内提前还款,则按提前还款金额3%收取违约金。

  业内人士认为,这一宽松的规定,有助于降低借款人提前还款成本,规避市场风险。与此同时,还可以锁定中长期住房贷款利率,有利于借款人规避利率和通货膨胀风险。(编辑:盛秀华)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