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消费 > 正文
 

消费者全年投诉量上升61%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1月12日 10:52 北京日报

  问题仍集中在手机、家具、居民服务等方面

  本报讯(记者 窦红梅)消费者维权意识普遍增强,“讨要说法”的投诉也呈上升趋势。昨天,记者获悉,市工商局“12315”、市消协“96315”两条热线去年共受理消费者投诉3.3万件,投诉总量同比大幅增加1.2万件,增长率达61%。手机、家具、居民服务等投诉高居不下。

  假日群体投诉保持“零”纪录

  从去年起《北京市商业企业促销行为规范》正式实施,规范中针对商家促销返券使用规则、期限、活动细则等都进行了明确规范,工商部门加大了对高投诉企业的监控力度。2005年全年黄金周假日期间“12315”“96315”热线未接到群体投诉。

  信贷等新兴行业出现投诉

  据了解,工商部门受理了不少信贷服务等新兴行业的投诉。如办理贷款无抵押、无担保等,而实际办理的是个人

信用卡,利用信用卡的透支功能取得钱款。第二,信贷公司利用格式合同骗取服务费。如:合同条款中约定办卡不成功时须扣除部分工本费后再退费。这样即便没有享有任何服务的情况下,也还是能让消费者白白损失千余元。第三,这些公司多为自然人投资设立的有限责任公司,经常出现消费者交费后不久公司便卷款撤离。

  手机、家具、居民服务问题最多

  手机投诉仍居首位,2005年度共受理市民手机投诉4821件,比上年增长81%。此外,居民服务行业投诉呈上升趋势,共受理2495件,比上年增长53%,主要涉及美容美发、洗染服务、办理消费卡等方面。

  新闻链接 3成投诉因消费者原因无法解决

  本报讯(记者窦红梅)昨天记者从市工商局“12315”投诉中心了解到,去年因消费者自身原因造成投诉无法解决的案例高达9002件,占27.5%。

  市工商局“12315”投诉中心有关负责人告诉记者,这其中有5种情况:消费者出差造成无法解决投诉;消费者所留电话无人接听;消费者不能出具购货凭证,又不能证明商品来源;因使用不当、自行拆动造成商品损坏等;被诉方不明确或无法查找。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