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消费 > 正文
 

王正华:将“低成本春秋航空”进行到底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1月12日 10:27 中国消费网

  计划调整前进步伐,一是将收支平衡的时间缩至1年,二是提高商务旅客所占比例

  以“低成本运营”搅热市场的春秋航空一直是业界关注的焦点,其发展也始终受到了来自各方的阻力。自成立以来,一直很少公开露面的春秋航空董事长王正华昨日接受本报记者专访。

  “再过几天,我们的第三架客机就会到位,这使春秋的整体运营成本又会下来一大块,离我们‘一年实现收支平衡’的新设想又迈进了一大步。”王正华在接受采访时表示,尽管春秋现在遇到了一些意料之外的困难,但“低成本运营之路绝不会发生任何变化。”

  计划将商务旅客比例提高至50%左右

  记者:现在几乎所有的专家和官员都在表示,中国不具备运营低成本航空公司运营的基础。那么是什么理由使春秋航空坚持自己的想法呢?

  王正华:按欧美传统低成本航空公司的概念,低成本公司的建立需要“中心城市附近的二类机场、客机批量采购、有宽松的市场政策环境”三方面因素。从这三个基本条件来说,中国乃至亚洲都不具备建立低成本航空公司的条件。但从低成本航空公司的核心动力来讲,人们的市场需求都是一样的。消费者对于大众

航空运输的迫切需求刺激了市场,才使得越来越多的低成本航空公司纷纷涌现出来。而春秋航空也正是看到了国内乘客对大众航空的需求,在经过近10年的反复评估探讨后,才正式筹建的。

  记者:春秋航空从去年7月份开航,到现在已经运营半年多了。经过半年时间的运营,春秋航空公司会不会调整自己的经营方向呢?

  王正华:按国际航空业的惯例,“一年大亏,两年小亏,三年收支平衡”,机队规模要到10至15架才能维持理想的运营成本。从这个意义上讲,春秋航空应该说是刚刚起步。截至去年12月31日,春秋航空安全、正常执了行700多个航班,输送旅客12.49万人,平均客座率为95%,商务客比例占28%.春秋已经计划调整前进的步伐。一个是将航空公司收支平衡的时间缩短到1年时间,这是根据目前的市场环境和自身努力的一种最乐观的预期;另外一个就是将在原有基础上,提高商务旅客的所占比例。

  商务旅客和旅游散客不同,前者需要的是高频次的航班,以保证随时起飞,后者需要的则是航线密度,以拓宽网络覆盖面。随着第三架客机的“抵达”,春秋航空就有能力去加大自己的航班密度。春秋航空要做以商务客为主的低成本航空公司。我们的计划是将商务旅客的比例提高到50%左右,这样我们就可以在淡季时将一些热门的旅游航线保持住。

  预计今年实现收支平衡

  记者:目前很多航空公司都抛出了一些超低价机票,相比之下,春秋航空的价格并没有优势。您如何看待这个问题?

  王正华:春秋航空的服务对象是大众旅客,从这个角度上讲,机票价格能够满足最大多数人的需求就是我们的目标。前几天,旅行社那边告诉我,春节海南游的价格已经涨到了4900元,即使这样仍都售罄。这个事情告诉我们,尽管价格并不是很低廉的,但却也是春节赴海南旅游的游客们普遍能够接受的价格,这就是大众需求。

  记者:有消息称,春秋航空目前仍在亏损,这和此前计划取消机上供水有无直接关系?

  王正华:我承认目前春秋航空的确在亏损,去年12月的亏损金额在200万元左右,但这对于一家航空公司来说数量并不是很大。春秋航空现在运营的两架A320客机,每架的月租金就是30万美元。我想,春秋航空应该能在今年年前即实现收支平衡。

  春秋航空在去年7月首航之后,就在每个座位上配备了一瓶矿泉水。但从11月以来,由于气温逐渐降低,我们发现矿泉水的浪费比较严重,很多乘客只喝很少的水,绝大多数都被浪费掉了,为此我们计划取消了配水。但目前我们采取更为人性化的措施———在气温较低的季节里,在航班上配发杯装水,天气转暖后继续配发瓶装水,从而保证旅客的需求。王正华称:“我想说的是,取消瓶装水的初衷并不是‘吝啬每一个铜板’,而是要节约每一分钱,返利于民。”(编辑:刘洋)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