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消费 > 正文
 

公众环保行为刚过及格线 首个公众环保指数发布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1月10日 16:55 北京晚报

  本报讯 (记者 孙海东) 刚刚发布的国内首个环保指数“中国公众环保民生指数”2005年度报告显示,中国公众环保指数得分为68.05分,刚过及格线。该指数由中国环境文化促进会编制完成,以百分制为刻度。

  公众环保行为集中在个人空间

  “民生指数”显示,公众环保行为在私密空间的得分为3.84分,在公共空间的得分为3.19分。目前公众最关注公共空间的环保情况,比如空气、水、噪音等,关注程度达到34.0%。与此相对应的是,公众参与的环保行为集中在个人的生活空间,并以简单的、浅层次的环保行为为主,比如日常生活中的节约用水、用电等。能迅速带来改善并获得利益的环保行为受到大力推崇,而有意识学习环保知识并用于日常生活,或主动参加公益环保活动等需要花费一些时间或钱物的环保行为,则少人问津。

  虽然多数人知道塑料袋会带来严重的污染,但只有不到1%的人表示家中从不使用塑料袋。甚至有1/4以上的被访者家庭每天使用的塑料袋超过了4个以上。

  对环境问题认知有偏差

  调查显示,1/5以上被访者不知道自己享有哪些环保权利,不知道民法中有哪些规定。对于宁静权和清洁水权公众听说过的频率较高,但听说过眺望权的比率就比较低。

  环境问题就是环境污染问题,谈环境保护就是治理环境污染,85.4%的被调查者都存在这样的误区。事实上,环境保护是指人类为解决现实的或潜在的环境问题,协调人类与环境的关系,保障经济社会的持续发展而采取的各种行动的总称。

  公众对环境污染问题、空气质量指数、垃圾处理等环保负面问题,认知程度较高,关注程度也较高,如对环境污染问题的认知程度达到85.4%,27.1%的公众表示对环境污染最关心;对可持续发展的认知程度达到42.0%,最关心可持续发展的只有0.7%。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9,800,000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