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消费 > 正文
 

银发消费:如释重负之后花钱更重自我感受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1月10日 11:16 新华网

  新华网成都1月9日专电 (周俏春 黄粟) 章利华和老伴家住成都市新光路新绿季节小区,远亲不如近邻,小区里的老人一来二去熟悉后,自发成立了一个老人委员会。老人们定期交纳一些会费,一到周末或假期,老人们就包车出游,到附近的景区赏花观鱼、吃农家饭,享农家乐,一年下来,峨眉山、青城山、三圣乡花乡……周边的好去处,老人们换着花样玩。

  章利华翻阅着出游的照片,高兴地说:“我和老伴以前为了孩子,很少有出门游玩的机会,退休后起趁身体还好的时候出去走走,观赏美丽风光,既增长见识又愉悦身心,而且子女也很支持,每次续交活动会费前子女都会主动帮我们把钱准备好。”

  随着生活的改变,越来越多老人的消费习惯像章利华一样悄悄地发生着变化,他们在子女参加工作,另立门户后,大有如释重负的感觉,不少老年人有着相当时尚的消费观。他们在安排自己的消费分配时,更为注重自身的需求和感受。

  根据中国老龄科学研究中心的一项调查,目前我国60岁以上的老年人口达1.34亿,已经占全国人口总量的10.36%,而城市老人拥有存款的占42.8%。如此庞大的消费群体,银发消费蕴含的消费潜力自然不言而喻。

  四川省社科院教授胡光伟说:“国外一些公司和研究机构着手组织老年消费市场的大型市场调研后,在宣传新的老年消费观和生活观时,他们创造并推出一个新词叫‘熟年’,意为老年人并不是人生的结束或者衰败,而是人生最成熟的阶段,在生活态度和消费观念上,都应该更为积极地尽情享受人生的美好。”

  江苏徐州的张老太今年65岁了,最近刚刚拿到驾照,她不顾老伴的反对,坚持要买辆车。她说:“有了车,我的生活半径就扩大了,比如说我想在城内选址开家商铺,有车就方便多了,过去没有经济条件,现在我不管是开车还是经商,都是为了更好地证明自我存在的价值。”

  自从考取驾照的年龄放宽至70周岁以后,老年人学车出现了一个小热潮。不少驾校还专门开设了老年班,许多陪驾公司也敏锐地把握住商机,增设了老年陪驾服务。

  成都市民林雨燕每天都会收到远在桂林的父亲给她发来的问候短信,最近父亲还新学会了用网络泡泡软件在电脑上免费给女儿发送短信。虽然身处异地,父女俩常常约好时间网上

视频聊天,有时还会相约到淘宝网上逛逛中老年服饰专卖店铺,给母亲选购小礼物,有时是一身漂亮的旗袍,有时是一串漂亮的珠链。

  针对老年人日益增长的网络通讯服务需求,多家网络和通讯运营商都不断推出适合老年消费需求的“合家欢”电话卡,或是互联网、固定电话、

小灵通组合服务,既照顾老年人注重实惠的贴心服务,也积极挖掘这一群体的消费潜力。

  成都紫荆广场附近新开设的“春天印象”大书房推出会员卡服务后,一个多月里就有几十位老人陆续办理了会员卡,凭卡不仅在购书时可以享受折扣,也可以随时借阅最新的期刊和杂志。一位老人说:“现在写给老年人看的书还是不多,其实现在很多老人帮子女带孙辈,想要科学地进行隔代教育,就需要老人多读新书,转变观念。”

  在采访中,老年人普遍认为,虽然年纪大了,但同样要讲究生活质量,希望商家在销售过程中适度介绍、送货上门,还有免费安装调试。68岁的老人袁飞鹏说:“如果商家能做到详细解说,手把手地使用示范,再加上定期的回访,在经济许可的条件下,我们想不到有什么理由不下决心购买,价格倒是排在服务之后的考虑因素了。”

  2005年12月9日至11日,专业面向老年市场的中国首届老年产品博览会在广州从化市举行。博览会期间,近500家来自国内及韩国和港、澳、台地区的老年用品生产及服务企业,集中展示了上万种与老年人生活密切相关的医疗保健和文化休闲用品,现场观众达4万多人。

  中国银行个人

理财中心客户经理赖玲表示,我国老年产品市场已逐渐步入产业化、规模化与专业化并行的发展轨道。政府应积极发展和引导老年经济,借此拉动社会整体消费能力。(完)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