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消费 > 正文
 

蜂产品协会提醒消费者当心低价甩卖的假蜂蜜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1月06日 15:32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1月6日电 (记者 刘浦泉) 新的蜂蜜国家强制性标准将于今年3月1日起在全国实施,然而一些地区已发现蜂蜜造假者借机低价甩卖假蜂蜜。对此,中国蜂产品协会副会长、北京百花蜂产品公司董事长杨寒冰提醒广大消费者切莫上当受骗。

  据中国蜂产品协会6日提供的情况,目前,四川成都、辽宁大连和天津市的个别商场、超市已经出现了假蜂蜜低价甩卖的情况,普通假蜂蜜500克只卖到5元左右,假洋槐蜂蜜每1
000克也只卖到8至10元,价格大都不及真蜂蜜的一半。据保守估计,全国假蜂蜜的年产量至少有6万吨,在市场上几乎可以与真蜂蜜“平分秋色”。

  杨寒冰说,假

蜂蜜之所以选择此时低价抛售,其中一个重要原因是,造假者想利用蜂蜜新国标发布后和正式实施前这段缓冲期,尽可能更多地把库存和积压在流通领域中的假蜂蜜抛售出去,以减少他们的“损失”;另一个原因是,元旦、春节期间,商品销售进入旺季,商品促销活动十分普遍,假蜂蜜以打折、让利方式抛售甩卖不易引起消费者的警觉。

  新蜂蜜国家强制标准规定,蜂蜜中不得添加或混入任何淀粉类、糖类、代糖类物质,不得添加或混入任何防腐剂、澄清剂、增稠剂等异物。而假蜂蜜中多加入了白糖、饴糖、果葡糖浆等物质,有的甚至加入了色素、香精、防腐剂、澄清剂、增稠剂等对人体健康不利的物质。

  中国蜂产品协会调查显示,近几年,全国蜂蜜市场鱼龙混杂、良莠不齐,部分地区的蜂蜜造假已成规模,形成了专业化生产、全国经销的局面。一些包装精美、价格便宜的假蜂蜜产品已经堂而皇之地摆进了超市、商场。据中国蜂产品协会2004年对全国市场蜂蜜产品的质量调查,有50%以上的蜂蜜产品不能达到国家标准。(完)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