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消费 > 正文
 

中国综合国力排名世界第六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1月06日 11:12 中国消费网

  社科院公布《世界经济黄皮书》和《国际形势黄皮书》,中国属于国力次强国家

  昨日,中国社科院对外公布2006年《世界经济黄皮书》和《国际形势黄皮书》。黄皮书实测结果表明,中国在各大国中综合国力排名第六。专家预测分析称,2006年全球经济增长速度将略有放缓,预计在4%到4.3%之间。

  黄皮书就公众关注的重大全球政治问题、联合国改革、世界与地区政治、世界政党动向等问题进行了分析和介绍。

  社科院世界经济与政治研究所专家实测结果表明,中国在各大国中综合国力排名第六,美国以绝对优势排名第一。

  中国国力结构不均衡

  在黄皮书里,社科院世界经济与政治研究所专家在具体测度各国经济力、外交力、军事力的基础上,考虑各类力量分配协调性,对主要大国进行了综合国力实测。

  结果显示,美国以绝对优势排综合国力第一,英国排在第二,该国在资本力、信息力、人力资本和技术力上有一定的优势,在自然资源上水平一般,俄罗斯排第三,法国、德国分别排第四、第五,日本排第七。

  中国综合国力总体情况排第六位,属于国力次强的国家。社科院专家认为,中国国力资源的发展优势在于有丰富的劳动力资源、充裕的资本资源、长期稳定的国内环境、稳中求进的政府政策方针等,劣势则在于落后的技术水平,劳动力质量低,信息力落后,支持创新体系的制度、环境和基础设施不配套,整体上国力资源处于落后的位置。在中国国力系统中,外交力、军事力较强,政府调控力也排在第四位,经济力排在第六位,而国力资源只高于俄罗斯与印度,国力结构不均衡。

  全球经济增速将放慢

  社科院有关专家经分析预测,2006年全球经济增长速度比2005年将有所放慢,预计在4%到4.3%之间,这主要和全球石油价格继续高位运行、发达国家房地产市场有可能走软、以及发达国家货币管理当局开始做出连续升息有关。专家预测,美国经济增长速度大致在3.3%左右,亚洲经济增长速度预计为6.6%.

  专家分析预测,2006年国际油价有可能适度回落,但油价走势及其对发展中国家的不利影响,仍值得关注。

  此外,发达国家房地产市场增值史无前例,也值得金融管理部门关注和重视。

  经济黄皮书解读1

  2006年全球经济增速将放缓

  在昨天的发布会上,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经济与政治研究所副所长、《世界经济黄皮书》的主编李向阳研究员作世界经济形势分析报告。

  李向阳称,如果2004年全球经济概括为强劲增长,2005年全球经济则可概括为稳定增长。目前2005年的全球经济增长率还未最后出来,绝大多数人估计为4.3%左右。他预计,2006年全球经济增长率会在2005年的基础上略有放慢,为台阶式放慢的状况,即仍然会维持在相对较高的水平上。黄皮书预测,2006年全球经济增长率比2005年有所放慢,预计在4%到4.3%之间。

  他解释,全球经济略微放缓的原因,主要和全球石油价格继续高位运行、发达国家的房地产市场有可能走软、以及发达国家货币管理当局开始做出连续升息有关。

  黄皮书中提到,2005年美国经济表现良好,一般估计美国的经济增长为3.5%,2006年比2005年略有下降,大致在3.3%左右。黄皮书同时估测,2006年亚洲经济将进一步温和增长,预计达到6.6%.

  经济黄皮书解读2

  国际油价有可能适度回落

  李向阳表示,目前油价走势及其影响值得关注,从过去两三年的走势看,发达国家抵御石油上涨的能力非常强。现在需要关心如果油价持续停留在高位,谁将最早受到它的负面冲击。

  东亚新兴经济体国家,一方面抵御石油价格上涨的能力远远低于发达国家,另一方面他们又属于对外石油进口依存度高的经济,有可能在今后一段时间内,在发达国家受到石油价格上涨之前,发展中国家经济率先受到冲击。

  据黄皮书指出,基于世界经济增长速度减缓,受几年来高油价的影响,石油消费需求增量缩小,对供应的压力减轻,近期内世界石油供应有所好转,加之国际力量合作,力求阻止油价在高位徘徊等原因,2006年的国际油价有可能适度回落。(编辑:刘洋)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