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消费 > 正文
 

最高人民法院:死刑核准权今年统一行使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1月06日 11:01 中国消费网

  肖扬要求搞好死刑案件二审开庭;专家称此举明确最高法今年收回死刑复核权决心

  最高人民法院院长肖扬昨日宣布,2006年,最高法院要着重抓好诉讼程序的完善,搞好死刑案件的二审开庭,确保死刑核准权的统一行使。

  今年着重完善诉讼程序

  肖扬是在昨日召开的全国高级法院院长会议上发言时透露上述信息的。原最高法院研究室主任、国家法官学院周道鸾教授认为,肖扬院长的讲话实际上是明确了今年最高法全面收回死刑复核权的决心。

  2005年10月26日,最高法发布“二五改革纲要”,提出了收回死刑复核权等8大方面50项改革内容。

  肖扬强调,2006年要着重抓好诉讼程序的完善,搞好死刑案件的二审开庭,确保死刑核准权的统一行使。与此同时,还要搞好审判监督制度改革、执行制度改革和审判委员会制度的改革等。

  老赖将被实行强制

审计

  最高法院副院长曹建明透露,今年最高法将努力解决“执行难”问题,保障当事人实现诉讼利益。全国各级法院将对不履行执行义务的被执行人实行财产申报、强制审计、限制出境、公布被执行人名单等措施。

  另据曹建明透露,全国法院2005年1-11月共审结各类一审案件4908750件,诉讼标的金额4994.8亿元;执结案件1601372件,执结标的金额2415.5亿元。二审改判和发回重审率下降1.26个百分点,再审案件改判和发回重审率上升0.12%.

  法院将建新闻发言人制度

  肖扬在讲话中要求,全国各级法院要建立新闻发言人制度,就人民法院的工作重点、社会关注的重大案件,主动向社会发布消息,接受社会的监督。还要完善新闻宣传制度,建立健全新闻源归一的制度,法院的新闻宣传工作必须由统一的部门负责,统一接受新闻媒体的采访请求,统一组织对外宣传,统一对新闻宣传的管理。(编辑:刘洋)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