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消费 > 正文
 

大长今路线——济州岛越是荒蛮越是美丽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1月06日 10:03 中国消费网

  还记得让大长今学会医术的济州岛吗?在这里你今天还能否感受到大长今的传奇?

  中国有句俗话叫“一人得道,鸡犬升天”。一向并不算热门的韩国旅游景点如今也沾了大长今的光,“鸡犬升天”了。

  荣幸地被打上大长今路线标志的旅游景点除了MBC电视台拍摄《大长今》时的主要拍
摄场地MBC大长今村外,还有全罗南道的乐安民俗村,首尔(汉城)的云泥洞昌德宫,济州岛的挟才海水浴场、独立岩、民俗村等。

  这些景点当然也不遗余力地在布置上满足长今迷们的要求。在占地约2000平方米的大长今村,长今与崔尚宫对决的厨房里,你甚至可以看到两人较量时的每一道菜式呢﹗

  韩国以外的旅行社也及时嗅出了其中的商机。台湾6大旅行社都开通了“追访大长今专线”;广东方面,国旅假期推出了广东首个大长今旅游路线团,首团3月18日出发,全程五天游,价格3880元。

  我在曾是囚犯流放地的济州岛一住就是半个月,在这个大长今演绎了她一生最美丽的爱情故事的海岛上,吃上世纪岛上最有名的海女之一制作的生鱼片,用手语向两对韩国情人讲述中国的爱情故事。

  飞机飞出了朝鲜半岛,韩国的飞行员已经开始降低高度。济州岛离朝鲜半岛只有100公里的距离,那个距离让飞机在十多分钟里就可以完成降落。飞机上的人都显得很兴奋,每个人都探头望着窗外,海水是那样蓝,飞机与水面是如此贴近,你完全可以看到船上的渔民在向你招手。

  关于房东——潜水冠军和生鱼片

  早就听说韩国济州岛的妇女是世界上最勤劳和最坚强的,你到了这里就发现此言不虚。济州岛有“三多”即风多、石多、女人多。女人多的解释就是,由于济州岛的女人非常勤劳,无论是田间还是渔场,总是能看到她们劳作的身影,因而女人在人们的视野里就显得很多。

  房东家主事的就是女人,我见过家里的男人一次,就是第一次交押金的时候,随后我就没有再见过,女房东说他去了釜山的亲戚家。不过算来这个男人去的时间也是很长,因为我在他们家里住了有半个月之久。

  女房东家里还开着海鲜馆,那是与她的姐姐一起经营的,她的母亲也在那里帮忙,餐馆里的男人都是雇来的,而餐馆里的女人都是亲属。由此,我感觉到了韩国女人或者说济州岛女人的勤劳,男人的懒惰。

  去海鲜馆吃饭是在房东家住了10天之后的事情。

  那是女房东请客,看来我的六级手语给女房东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另外也有一种说法,说我的样子很讨老年妇女的喜欢。关于这点我求证过,得到的答案是肯定的。

  那天是晚上去的,天有些凉。岛上的风大,所以气温变化也很大。女房东开着货车送我去餐馆,车里还有她的孩子———两个女儿和一个儿子。

  她的儿子我是第一次见,并不大,正在上初中。我怀疑女房东家不止一处住所,而且离得并不远,因为第二天我在网吧就见到了房东的儿子。

  房东的女儿总喜欢在我的面前炫耀她的英语,我每次都用手语对抗,搞得她很没有兴致。

  车子只开了五分钟就到了海边,顺着山路下去,红红的房子前边有很大的空地,而房子后面就是大海。下车之后越发感觉冷,风大到感觉随时可以把人吹到海里,我始终担心那房子哪天会被卷到海里。坐到房间之后,从窗子望出去,外面黑压压的,只听到海水的咆哮。

  那天吃了好多海产品,生鱼片是最好吃的。我到现在也不知道吃的是什么鱼,因为这个不在六级手语的范围内。只是鱼称好之后拿上来看过,很黑,等端上来的时候又是那么白,蘸了芥辣之后,味道确实不错。不过给我印象最深的是海产火锅,那些生鱼片后来没有吃完也扔到了锅里,味道好极了。

  韩国人吃海鲜也挺麻烦,加上一些小吃,碟子、碗也是满满摆了一桌子,看上去就很隆重。那天还吃了一些海螺,吃了荞麦刀削面等。刀削面很好吃,用的是海鲜汤,味道也甜美。

  后来是听人介绍,介绍人是一个会中国话的韩国人,他给我介绍了我的房东。

  女房东原来是海女,所谓海女,就是依靠潜海捕捞海产品作为生活主要来源的沿海妇女。她们从小就开始学习游泳和潜水,经常跟随大人出海锻炼,因此水性极好,身体健壮,个个都掌握了超群的游泳本领。据说海女能在12米至18米深的水下潜水作业3-4分钟。

  一般来说,海女都承担着家里的大部分开支。她们平时或在农田,或在渔场劳动,只有到了捕捞季节才下海采集鲍鱼、海参等海产品。不过,现在海女数量急剧下降,已由20世纪60年代的近3万人降至今天的5000人左右。女房东原先是济州岛上很有名的海女,潜水的深度创造了济州岛的纪录。上世纪70年代后期,女房东不做海女了,后来就开了餐馆。女房东的餐馆在济州岛很是有名,因为对各种海产品的熟悉,女房东根据不同鱼种制作的鱼生味道都不一样,但都是那样鲜美,所以,很多人都慕名而来。另外,在济州岛吃鱼生很便宜,济州岛有一种说法:从汉城往返飞机去济州岛吃鱼生,所花的钱比在汉城吃还要少。

  如果去济州岛不去吃鱼生,那么基本上就等于白去了。

  

  关于房客——海枯石烂和哭

长城

  世界上很多美丽的地方过去往往就是最荒蛮的地方,济州岛也不例外。过去济州岛是流放囚犯的地方,正在热播的韩国电视剧《大长今》中,主人公大长今就是被流放到济州岛,而后在济州岛学到了冠绝天下的医术的。同时,大长今在济州岛也演绎了她一生最美丽的爱情故事。

  就像风景绮丽迷人的维罗纳一样,维罗纳风靡全球得因于莎士比亚的名作《罗密欧与朱丽叶》,维罗纳就是罗密欧与朱丽叶的故乡,那里自然也成为世界青年男女膜拜的爱情场所。每年都有不少情侣专程从世界各地赶到这里结婚,为的是要像罗密欧与朱丽叶一样誓死捍卫爱情。

  同样,时刻洋溢着浪漫情调的韩国济州岛,也有着使感情更醇更厚,爱情更美更浓的魔力,这里也成为韩国新婚夫妇蜜月的首选之地,成为韩国青年男女向爱情宣誓的场所。

  飞机上青年男女的比例要占很大成分,他们使整个飞机充满了甜蜜的味道,虽然距离九月份的济州岛蜜月节还有三个月的时间,但宣誓爱情谁还顾得上什么时间呢?

  在济州岛我选择住在韩国的民居。这家韩国人盖了三层民居,他们自己选择了一层的一个大套间,其他的房间都供给游客居住。我住在一楼,楼上就有两对韩国的青年男女。

  我在韩国人家里吃两餐,而那两对韩国伴侣每天则在韩国人家里吃一餐,这样我们每天都可以在一起共度一顿饭的时光,这不知道是他们不幸还是我幸运。

  韩国的女人化妆水平很高,妆也很浓,所以再难看的女人在化妆过后看上去有如花的感觉,这让我在吃饭的时候很是拘束,因为她们的香气会搞得我六神无主。我与他们有过三次的共餐机会,第一餐相互介绍,简单寒暄;第二餐谈笑言欢,手舞足蹈;第三餐就洒泪告别了。那两个女人真美,但我始终想见见她们卸妆之后的样子,可惜我来自礼仪之邦,有些事情是不能做的。

  对了,我在这里给大家解释一下,我的英语很差,水平相当于如今小学四年级水平。但我的手语水平极高,而且不是给聋哑人看的那种,基本上我的手语可以达到英语六级的水平,我走了世界上十几个国家,靠着我无与伦比的手语,通常都是一个人闯关成功。

  我就是靠着我无与伦比的手语与韩国人交谈着。他们告诉我他们去了海滩,在海滩上照了“海枯石烂”像;他们告诉我他们去了民俗村,在那里买了“甲多伊的人生”。(“甲多伊的人生”就是将一对叫甲多伊的夫妇从相爱、中年到老年的不同形象用树根雕刻出来,并依次排列)。

  然后我给他们讲述牛郎织女天仙配,讲述孟姜女哭长城,就是这几个故事,害得我将六级手语全部用光。但效果是不错的,那两个美丽的

新娘那两双大眼睛眨巴眨巴地看着我,我真想对两个新郎说“让我带她们去中国玩吧”。

  “等我们有机会一定去中国玩,去长城哭一下。”第三天他们走了,他们在济州完成了他们的新婚之旅,他们说第二年还会来的,只不过海枯石烂全剧本里少了一个会六级手语的中国男人。

  结束语

  

  在韩国,去汉城可以见见世界一流城市的风貌,实际上也就那样,还能比北京好?去釜山可以见见世界一流海港城市的面貌,也就那样,还能比上海好?去济州岛可以看看世界上最美丽海岛的样子,那确实不错,因为那里的人好,那里的吃好,那里的花费不高。 (编辑:王彦艳)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