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消费 > 正文
 

“奶业之乡”做大做强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1月06日 08:57 中国质量新闻网

  □专题报道:聚焦“国家级奶业标准化示范区”——唐山市丰润区

  国内最大的乳品企业集群地——河北省唐山市,日处理鲜奶能力2800吨。与国内部分地区鲜奶过剩形成巨大反差的是,唐山市鲜奶价格全年都在1.6元/公斤以上,近期达到了2元以上,农民养殖奶牛的积极性一直呈上升的趋势。

  2005年12月28日,记者冒着飘飞的白雪驱车前往被国家标准化管理委员会确定的“国家级奶业标准化示范区”唐山市丰润区。在这个被人们称为“奶业之乡”的地区,记者亲眼目睹了当地政府各有关部门不断优化奶业发展环境,龙头企业积极实施带动,保持奶业强劲发展势头的喜人局面。

  唐山市丰润地区长期以来一直有着饲养奶牛的传统,这里自然区位条件得天独厚,属于典型的暖温带大陆性湿润气候,非常适宜奶牛生长;地理环境方面是连接东北、辐射华北的重要生产和物流集散通道,使得奶产品销售方便,市场半径较大。丰润地区地处全国主要玉米产区,玉米年产量达到30万吨左右,是河北省专用玉米之乡,秸秆和牧草资源充足,从而保证了饲草和饲料的供给。这些自然条件,使丰润区成为远近闻名的“奶业之乡”。截至2005年年底,全区奶牛存栏已达到12.2万头,鲜奶产量可达到40万吨,奶牛存栏和鲜奶产量居河北省第一位;预计全区奶牛养殖产业可达到6.7亿元,分别占畜牧业和农业总产值的37.2%和18.8%,奶业和相关产业从业人员纯收入达到6.7亿元,农业人口人均年收入1000元。

  龙头企业带动能力不断增强

  乳品加工企业是奶业发展的龙头,只有不断增强龙头企业的带动能力,使奶源需求与奶源供应始终处于一种饱和状态,奶业发展才会有足够的动力,也才能够实现更快、更好的发展。自1997年以来,乐百氏、均瑶、蒙牛等知名乳品企业先后落户丰润地区,目前全区乳品加工企业已达8家,日处理鲜奶能力1000吨以上,有力地带动了奶牛养殖业的快速发展。

  总投资3.5亿元的蒙牛乳业(唐山)有限责任公司项目于去年上半年全部达产达效,该公司建设有9条瑞典利乐公司TBA-22型无菌灌装机生产线,日处理鲜奶能力720吨,主要产品纯奶和酸酸乳实际日均产量达到800吨。TBA-22生产线是目前世界上最先进的乳品加工生产线,整个生产过程自控化程度为国内最高;由法国达能集团控股的乐百氏(丰润)食品饮料有限公司累计投资达到3亿多元,日处理鲜奶能力达到300吨;唐山均瑶乳品有限公司总投资1亿元,日处理鲜奶120吨。

  丰润区有关部门重点扶持上述三大乳品企业发展,千方百计解决好企业发展中的各种困难,帮助企业不断发展壮大。如重点围绕优质奶源供应搞好服务,从机械化挤奶大厅建设入手,制定发展规划,帮助加工企业收足奶,收好奶,确保加工企业对优质奶源的需要,为企业正常生产和规模扩张打好基础。

  实施奶牛品种改良工程

  奶牛良种是奶业发展的前提和基础,是实现奶业增效、农民增收的关键。为此,区里与省国富农业投资公司、加拿大IND公司合资7200万元建成了奶牛良种繁育中心,成为目前国内规模最大、建设水平最高的良种繁育项目,实现了奶牛品种改良的工厂化生产,其奶牛胚胎移植技术成果转化项目已被科技部列入国家星火计划。

  记者在良种繁育中心采访时,看到了成群的良种繁育小牛在宽敞、舒适的现代化房舍中悠闲自在地吃草或嬉戏,这里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该中心受体牛存栏目前已达到3000头,从2004年3月份开始生产加拿大荷斯坦优质奶牛,至今已生产1350头;新近投资600万元进行的扩建项目进展顺利,牛舍等主体工程已经完工,并引进受体牛400头,预计今年上半年竣工投产。据了解,该中心还与中国农业大学达成了规模化生产克隆奶牛中试协议,合作进行了

转基因克隆奶牛试验项目。在抓好良种奶牛繁育项目的同时,进一步强化了“统一供精、统一供氧、统一培训考核”的三统一管理制度,自2004年以来,共引进优质细管冻精18万支,选配奶牛9.4万头,冷配率达到100%。目前,全区乳期奶牛年平均单产鲜奶6.3吨,比全国水平高出30%。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