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消费 > 正文
 

未随城市发展壮大 北京地图上看不到五环外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1月05日 10:32 中国消费网

  “我要去北五环外,翻遍了手头的北京地图,就是没找到要去的地方。”昨天,读者吴先生向记者诉苦地图用着不方便。

  记者从一份中国地图出版社出版的《最新版2005北京交通旅游图》上发现,北京近年来新发展起来的大型社区,如天通苑、回龙观、亦庄都在五环以外,这些社区在哪里,地图上都没有精确标注,往往是五环外的地区在图上被压缩成“简略版”,要想按图索骥,还
真不是一件容易事儿。

  ■地图未随城市发展壮大

  一位业内人士告诉记者,由于北京城区的地盘不断扩大,地图也跟着不断更新、扩大,地图更新的速度已经达到了每3个月一个版本,很多地名已经很难再在地图上显示出来。“城市发展太快,一张报纸大小的地图承载量毕竟有限,不可能涵盖现有的区域面积。”这位业内人士对此解释说。

  据了解,1950年手绘的北京市地图所显示的范围只涵盖二环路以内,很多胡同的具体位置都有明显标注。但2005年版的北京地图上,二环路以内的地区只占整张地图的五分之一。城市版图大了,但地图却不能无限制变大。有些出版社不得不采用“变异比例”作为缓兵之计——即对同一张地图上的不同地段,采用不同的比例勾绘。

  北京市测绘院等部门负责北京城市版图信息的收集工作,但据记者了解,由于使用测绘部门的信息需要收费,一些出版社未必愿意花钱购买。出版社的编辑有时不得不自己骑着自行车,“扫街”收集信息,造成不断变化的信息不能在地图上及时准确地体现出来。

  猖獗不断的盗版地图,也是让地图出版社不愿意花钱花力的重要原因。“大街上两三元钱一张的地图很多都是盗版地图。”一位测绘方面的专家说,每年,我国花在测绘上的钱就有上千万元,此外还要投入大量的人力物力。但是盗版商买到正版地图之后,只需要花上几百元就可以成版印刷地图了。

  ■新式专题地图解决问题

  看来,目前北京地图所面临的问题,实在很难找到一个彻底的解决办法。不过一些人开始另辟蹊径,“按不同人群需求出版专题地图”的想法就已经应运而生。据了解,这个想法是把地图按卫生、教育、旅游、

房地产等不同种类出版,适应相应人群的需求。它的特点就是内容全,而且不受版面的限制。目前,这类地图已经开始出现,并且有希望成为未来地图发展的一个趋势。

  ■地图完善还需读者帮助

  不过,在新式地图还没有完全流行起来之前,读者如果就地图上出现的问题能及时向出版社反映,也是帮出版社不断完善地图的好办法。据记者了解,目前

中国地图出版社就拥有了自己的“地图读者俱乐部”,在国内得到一万多名地图爱好者的支持。

  此外,读者对于地图出版最大的帮助,就是不买盗版。为此,专家还给读者如何辨别市面上的盗版地图支出一招,“当买到一张地图的时候,首先看其价格栏的后面有没有经过测绘管理部门批准颁发的图号,如果没有就是盗版。”(编辑:王彦艳)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