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消费 > 正文
 

技术性贸易壁垒去年使广东损失25亿美元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1月05日 08:57 中国质量新闻网

  广东省质量技监局为此出台了《广东省技术性贸易措施应对与防护体系建设“十一五”规划》

  广东省质量技监局新近出台了《广东省技术性贸易措施应对与防护体系建设“十一五”规划》,为出口企业应对技术性贸易壁垒提供了新的办法。

  近年来,广东省高新技术、家电、纺织、农产品、玩具、食品、家具等行业,约有2/3出口企业的产品,频繁在美国、欧盟、日本三大主要市场遭遇技术性贸易壁垒,范围从针对产品本身的性能、质量标准,发展到覆盖产品生产、加工、包装、标签标识、运输等全过程,技术性贸易壁垒形式不断更新,损失巨大。据统计,全省遭受技术性贸易壁垒的直接损失呈逐年上升,2003年全省遭受技术性贸易壁垒的直接损失就超过15亿美元,2004年为19亿美元,2005年为25亿美元。

  一段时间以来,广东省相关部门和企业对应对和防范技术性贸易壁垒的重要性认识不足,缺乏统一协调机制、工作覆盖面不够宽、预警体系不够完善、缺乏专门人才及经费等问题,制约了全省技术性贸易壁垒的应对与防护工作的顺利开展。

  为此,广东省质量技监局今年出台了《广东省技术性贸易措施应对与防护体系建设“十一五”规划》,勾勒了未来5至10年全省技术性贸易壁垒应对与防护工作的蓝图,以此破解国外技术性贸易壁垒,促进广东省产品持续出口。

  针对广东省目前遭遇技术性贸易壁垒的现状与存在问题,该规划提出了未来5至10年全省建设技术性贸易措施应对与防护体系的主要任务。一是建立技术性贸易壁垒预警系统,使用信息系统对国外技术性贸易壁垒信息进行收集、加工、分类及风险评估等,建立省、市两级预警体系,按珠三角及粤东、粤西、粤北进行区域布局。二是建立技术性贸易壁垒信息数据库和标准化信息服务平台。三是提高对产品符合性要求的检测能力,以全省检测机构为主,实现对主要有害物质、重要农残、毒素的有效检验,加大实验室认可工作,指导企业适应和实施技术性贸易壁垒要求的技术和管理变革。四是加大管理体系认证工作,提高产品认证和注册工作的针对性。五是加大对国际标准与全省主要产品关联度研究,采用国际标准要以出口产品为主。六是根据全省出口形势和出口产品特点,对影响面广、造成损失大、技术要求高的技术性贸易壁垒组织开展专题研究。七是利用WTO规则,建设具有全省产业和技术特点的防护体系。

  据悉,根据建立应对和防范技术性贸易壁垒的总体目标和主要任务,该规划将全省建立技术性贸易应对和防护体系分成三个阶段,包括重点应对阶段(2006-2008年)、快速应对阶段(2008-2010年)、战略应对和防护阶段(2010-2015年)。该规划还将整体改变全省各部门和机构分散应对技术性贸易壁垒的局面,进一步整合省内各种资源,形成合力,在“十一五”期间全面开展全省技术性贸易壁垒的各项工作,促进广东省外贸出口持续健康发展。

  编 后

  据统计,目前技术性贸易壁垒(TBT)已经超过反倾销,成为影响我国出口的第一大非关税壁垒,强烈冲击着我国许多产品的出口,受其影响的出口额已超过出口总额的25%,致使出口额每年损失约500亿美元。出口大省广东近些年所遇到的问题具有一定的典型性和代表性。

  与其他非关税壁垒相比,技术性贸易壁垒不仅隐蔽地回避了分配不合理、歧视性等问题,而且各种技术标准极为复杂,加之信息不对称,往往使出口国难以应对,无所适从,特别是技术性贸易壁垒措施往往以高科技为基础,对科技水平不高的发展中国常常形成致命打击。

  广东省质量技监局敏锐地抓住困扰广东经济发展的热点问题,以破解难题为己任,出主意,想办法,定政策,组织相关部门承担起研究对外技术性贸易壁垒,及时收集、整理、跟踪国外的技术性贸易壁垒状况,及时向有关企业进行通报的责任,并引导企业提高技术水平和管理水平,促进企业优化产品结构,适应进口国先进标准和技术法规。此外,他们还计划逐步建立多层次产业预警机制,加强与国外贸易伙伴之间的沟通与对话,及时向企业和有关政府部门提供国内外市场的动态数据和分析报告,为企业的生产经营提供技术检测服务和多种形式的技术支持,协助解决有关贸易争端。广东省质量技监局出台《规划》的举措,让我们看到了广东省质量技监局为促进本地经济发展的新作为。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