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消费 > 正文
 

棉花加工企业4/5将被淘汰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1月05日 08:51 中国质量新闻网

  质量检验体制改革引发重新洗牌

  棉花质量检验体制改革完成后,我国棉花加工企业的数量将从现有的1万多家减少到2000多家,棉花加工格局更加合理化。棉花加工行业面临重新洗牌。这是在2005年12月28日召开的中国棉花加工业发展峰会上业内人士的一个估算。

  目前全国标准型轧花厂总数已超过15000家,棉机制造企业近200家。伴随着棉花加工市场多元化格局的形成,也出现了加工能力过剩、大多数棉花加工企业规模偏小、加工能力布局不合理、加工质量保障体系不健全等问题。据了解,目前我国棉花加工企业的年加工规模平均不到1000吨。

  棉花质量检验体制改革是棉花加工、质量检验的一次重大变革。对于进一步深化棉花流通体制改革、促进我国棉花产业的健康发展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自2004年改革开始至今,它已对我国棉花加工业产生了深远的影响。业内人士一致认为,改革顺利实现后,将对我国棉花加工企业健康发展起到积极作用。

  据中国纤维检验局进行的初步对比检验分析,改革试点企业送检的棉花,品级比普通公检棉花高6个百分点。同时可以节省人工,提高了效率,增加了效益。采用新的加工工艺,一条生产线用工可减少3人,包装材料比原来节省30%。从另一方面看,新体制大包棉花售价,每吨高出市价300元左右。

  行业重新洗牌在所难免。中国棉花协会副会长齐虎生告诉记者,棉花质量检验体制改革工作可以重新整合我国棉花加工业的生产布局,企业只有做强做大才能立于不败之地,这也是行业进步所需。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