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消费 > 正文
 

新年伊始 沪指可能震荡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1月04日 14:44 中国消费网

  节前收报1161点,成功站在年线上方

  在节前的最后交易日中,沪指收报1161点,比前一个交易日下跌8点。同时,深市收报2863点。上周是2005年最后一个交易周,沪指向上突破了年线。虽然在上周五出现了短线的震荡反复,但是沪指成功地站在了年线上方,极大地强化了市场多头的信心。

  回顾上周的行情,大盘之所以能够向上突破年线,主要的做多动力来自蓝筹股。比如在上周四,以石化板块为代表的蓝筹股表现出相对的强势。尤其是优质蓝筹股,表现更为积极。其中的原因是多方面的,关键的因素就是机构资金为了做大市值,对于旗下的重仓股进行了短线的积极运作。在股市历史上,基金重仓股在一年的最后一两个交易日里往往会出现短线飙升的行情。这样的故事,在去年年末再度上演,蓝筹股的活跃也就不奇怪了。蓝筹股的短线强势,在稳定市场重心的同时,推动了大盘的反弹行情。沪指得以向上突破年线,对于市场信心的逐渐恢复具有积极的影响。

  在上周的市场中,G股继续保持高度的活跃状态,甚至出现了短线的暴利机会。在上周四,G华新实施对价后短线一度填满权。结合该股10送3的对价方案,参与股改的投资者短线获利幅度超过20%。同时,G苏长电获利空间更大。G中兴非但没有出现贴权,反而走出放量大阳线。结合对价,该股的短线获利幅度一度超过30%。

  展望2006年的市场,笔者认为在新年的前几个交易日内,大盘可能会出现短线的整理反复。主要有以下几方面的原因:第一,沪指突破年线阻力之后,技术上需要整理,以确认突破的有效性。

  第二,机构资金出于年底结账的需要,前期对旗下重仓股进行了短线的拉升操作,以提升经营业绩。做大市值之后,这些资金会适当兑现部分筹码。因此,蓝筹股将短线整理,引发市场短线调整。

  第三,在新年的第一个交易日,G股指数将推出并开始运行。此前,市场对G股进行了积极追捧。G股指数推出之后,市场资金可能会对短线的浮动利润进行兑现。G股行情将出现短线震荡,对市场形成一定的负面冲击。(编辑:刘洋)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