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消费 > 正文
 

不仅仅廉价 民营航空迈过混乱元年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1月04日 14:39 中国消费网

  政策解禁,民营资本暗潮涌动;奥凯单机运营,春秋廉价机票遇挫

  2005年,对于国内民航业来说,是不折不扣的“民营元年”,从4月奥凯航空作为国内首家民营航空公司正式开飞,到12月中旬国内十余家民营航空公司纷纷筹组;从春秋航空公司率先打出“廉价航空”旗帜后的褒贬不一,到深圳航空骤然转售民资后南航高管的“跳槽”赴任……在民营资本的暗潮澎湃下,民用航空业终于开始迈出改革的步伐。

  关键字之一 政策解禁

  从2004年元月,民航总局局长杨元元在国务院新闻办的新闻发布会上表示,我国将在低成本航空公司的建设、低成本航线的开辟等方面做出一些有益的尝试开始,国内民营资本便如同拿到了“尚方宝剑”,不约而同地冲向了民航行业。

  眼下的奥凯、春秋、鹰联就是在杨局长的这番号召下率先诞生的,然而在2004年,人们还多少对这批新生儿表示担心———由于当时没有出台完整的法律条文,民营资本投资新建航空公司外,对既有民航企业的投资比例也还是个未知数———因此民营航空公司团队能否得以壮大?能否获得一个合法的身份?成为关键问题。

  2005年7月29日,摆在人们面前的问题终于有了答案。

  《国内投资民用航空业规定(试行)》(以下简称“《规定》”)通过了民航总局局务会议的审议,并于8月15日起正式施行。这份新鲜出炉的投资规定在“推进竞争,推进公平竞争,防止垄断和区域封锁”原则的指导下,对民航业所涉及的公共

航空运输、通用航空、民用机场等十多个业务板块的投资进行了全方位的开放。

  关键字之二 奥凯首飞

  2005年4月11日,民营奥凯航空公司正式开航北京―长沙―昆明航线,宣告着国内首家民营航空公司的正式投入运营。然而,先行者似乎注定不是胜利者———在时隔近一年后,奥凯航空感觉上有些举步维艰。

  事实上,奥凯航空公司可谓背景深厚,凭借新华航空公司的原班人马以及熟络的政府关系,奥凯航空公司用了短短9个月便完成了所有的筹备工作,更聚集了最为出色的企业团队。然而,虽然是率先开飞,但似乎发展并不理想———其他两家同时获批组建的民营航空公司都在扩充自己的机队,但奥凯航空却仍以一架客机苦苦支撑;坊间传闻的与大韩航空合资的谈判,历经一年多的时间,却仍没有丝毫的消息。

  有人把奥凯的现状归结为国内民航业的诸多弊端,毕竟航线审批制度、飞行员流动政策等都不是短时间能够解决的瓶颈;也有人则将其归结为奥凯的市场定位不准,在天津那块弹丸之地,不仅有海航的围追堵截,更有国航的虎视眈眈,新生儿要想发展谈何容易。

  “不以成败论英雄”,这是奥凯董事长刘捷音在首飞时的一句自勉,这在当时给人一种豪气冲天的感觉,而眼下却有些悲壮。

  关键字之三 廉价机票

  与奥凯相比,春秋航空公司所破除的障碍要更大得多。

  2005年7月18日,国内首家低成本民营航空公司春秋航空公司正式开航上海-烟台航线。而此前春秋航空上报的多项低成本服务政策中已有3条在民航总局的默许下得以实现。

  现在看来,春秋航空除了不再提供航食,并没有从根本上触及传统航空公司的分毫,而其一直倡导的低价机票也通常只占到其日常销售机票量的10%-15%.与眼下国有航空公司“价格战”中大肆抛出的低价机票相比,几乎不值一提。

  然而就是这样的一家民营航空公司,却始终备受媒体的关注。从开航时空乘人员“提篮叫卖”饮料和食品,到之后低价机票以及低价“机票+酒店”套餐的被叫停,再到受同业排挤被迫征收燃油附加费,以及眼下航班上禁止食用自带餐饮和取消航班免费饮料,都成为媒体的关注点。

  春秋新闻发言人刘单曾对记者一次又一次无奈地表示,公司的很多举措都是不情之举,但在眼下如果不采取类似的措施,或者会被同业积压而夭折,或者就会背上沉重的成本压力。

  “我们真的很难,但我们仍要往前走,”刘单如是说。

  关键字之四 李昆跳槽

  去年民营航空业最大的新闻,就是国内盈利能力最高的地方航空公司———深圳航空公司被两家民营企业联手收购65%的股权。随后,南航负责市场营销的副总经理李昆又突然空降到深航。

  于是,这家拥有近30架客机的国有地方航空公司一举变身为国内最大的民营航空公司。

  对于深航的这次转手,没有人能真正说出个原因。

  就连曾经视收购深航股份如探囊取物,并在收购失败后放言要“曝光内情”的国航业对深航的收购三缄其口。

  “这里面有内情,很大的内情,但我不能告诉你。

  因为会牵涉很多的人。“一位业内资深人士如是说。

  而李昆的跳槽也有截然不同的两种说法,一种传闻是,李昆与南航高层政见不同,负气而去;另外一种,则出自南航股份总经理司献民之口,“李昆的调动,是南航和深航协商的结果,而并不是所谓的‘下海’。”(编辑:刘洋)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