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消费 > 正文
 

长城竞选世界“新七大奇迹” 得票数暂居第一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1月04日 09:58 中国消费网

  两千多年前未能入选世界奇迹的中国长城,如今被提名角逐世界新七大奇迹。总部设在瑞士的一个国际文化保护组织——“新七大奇迹基金会”,目前正面向全球征集选票,重新评选“世界七大奇迹”。

   21个世界建筑获提名

  中国的长城、意大利罗马的大竞技场、约旦石山古城佩特拉、美国纽约的自由女神像、巴黎的埃菲尔铁塔以及澳大利亚悉尼歌剧院等21个世界闻名建筑被提名。

  据悉,“新七大奇迹基金会”评委中,包括前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总干事和中国北京大学建筑专家等很多知名国际文化人士。该基金会希望世界各地的人们积极投票,以便明年初选出新的世界七大奇迹。

   评比旨在保护古迹

  “新七大奇迹基金会”表示,他们希望能够藉重新评选七大奇迹的机会,引起世界各地人们对保护文化名胜和古迹的重视。该基金会说,很多世界各地的文化名胜和重要古典建筑正面临生存危机,如果得不到及时保护,它们很可能会步旧七大奇迹的后尘。

  原“七大奇迹”有局限

  长期以来,人们一直称道的“世界七大奇迹”是两千多年前一个名叫费隆的

罗马帝国艺术家和建筑师评出的。如今七大奇迹除埃及金字塔外,其他六大奇迹早已消逝在历史的长河中。

  不少文史专家们也指出,由于两千多年前人类各大文明之间接触和认识有限,因此,当时所谓的“七大奇迹”全部集中在东地中海沿岸地区,而亚洲和美洲的建筑奇迹并没有列入“七大奇迹”之内,因此冠以“世界”二字有历史局限性。

  这项评选活动由瑞士人伯纳德·韦伯发起,经过一年筛选,最初77个景点剩下21个。未来一年内,网民可通过www.n7w.com网站投票,选出最终7强。

  明年元旦公布结果

   布达拉宫也在候选行列

  记者昨天向中国

长城学会求证,这一评选是由瑞士人伯纳德·韦伯于2001年创建的“新七大奇迹基金会”发起。记者登录了这个基金会的网站,首页上注明,每个人都可以在网站挑选一个纪念碑或建筑物作为提名,最后结果将于2007年1月1日通过电视或广播宣布。记者点击发现,长城和布达拉宫已经进入“新七大奇迹”候选名单行列,而且长城的得票率已经接近10%,高居榜首。

  北京市文物局有关人员认为,这类评选是一种民间行为,而且他们到目前也没有与该组织有任何接触。作为长城研究的权威专家,中国长城学会副会长董耀会则在一定程度上肯定了该项评选活动的积极作用,认为至少可以让世界人民了解长城。

   长城将竞选世界新七大奇迹 21个世界建筑获提名

  两千多年前未能入选世界奇迹的中国长城,如今被提名角逐世界新七大奇迹。总部设在瑞士的一个国际文化保护组织——“新七大奇迹基金会”,目前正面向全球征集选票,重新评选“世界七大奇迹”。

  中国的长城、意大利罗马的大竞技场、约旦石山古城佩特拉、美国纽约的自由女神像、巴黎的艾菲尔铁塔以及澳大利亚悉尼歌剧院等21个世界闻名建筑体被提名。

  据悉,“新七大奇迹基金会”评委中,包括前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总干事和中国

北京大学建筑专家等很多知名国际文化人士。该基金会希望世界各地人们通过电话投票,以便明年初选出新的世界七大奇迹

   万里长城上演“万里造城” 世遗保护亟待规范

  长城是我国最早被列入世界遗产名录的文化遗产。近年来,我国各地又兴起了新一轮的“关心长城、修复长城”的热潮。与古代修建长城主要是为了防御外族进攻截然不同,很多地方开展的是以利用长城吸引更多海内外游客为目的的“造(长)城运动”。

  在“造(长)城运动”中,许多不同朝代的原始长城未经科学论证,被修造成“清一色”的仿明清长城;索道、卡丁车等不合适宜的现代旅游、娱乐设施不仅破坏了长城的原始风貌,甚至使一些长城墙体面临坍塌的危险。

   中国将设世遗预备清单 长城保护法有望出台

  《西安宣言》是前不久在中国西安召开的国际古迹遗址大会上产生的纲领性文件,国家文物局局长单霁翔12月2日在北京召开的专家座谈会上积极评价《西安宣言》重要意义的同时,特别指出中国文化遗产保护中存在的三大突出问题及其应对措施。 (编辑:王彦艳)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