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消费 > 正文
 

病人对降价越来越没感觉 为何降价总让人看不到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1月04日 08:51 现代快报

  从今年元旦起,南京市2005年第二次药品集中招标采购执行新价格。元旦假期里,记者探访了南京的5家医院,发现虽然大多医院如期执行了新的价格,但病人还是“没有啥感觉”。接受记者采访的不少病人表示疑惑:“为什么降价总是让人看不到?”

  病人疑惑一:

  部分药价不降反涨

  现场探访:记者在南京的一家大医院发现,价格上调的药品也占了很大一部分比例。

  在这家医院的药品调价公示栏里,贴着10页调价单,调价单上标明的是从今年元旦起执行新价格的该院近500个品种规格的药品。

  记者随便挑出两页大概地数了一下,第一页共有近50个药品,其中价格上升的有25个;第四页也有近50个药品,其中价格上升的有21个。一种规格为20mg×20片/盒的“尼莫地平片”,其零售价由原先的12.7元涨为13.1元;一种规格为1mg1ml×2支/盒的肾上腺素注射液(盐酸盐),其零售价由原先的1元涨为3元。

  内幕解析:对于国家的

药品降价要求,有些药品生产经营企业总有应对的措施:有些降价药品或者招标药品通过改变外包装或者更改规格,变相地涨价。比如有些药将原来一盒两板24粒改成两板12粒,规格一变就不在降价之列,变相地进行涨价,病人当然感觉不到吃这种药降价的好处了。

  病人疑惑二:

  改头换面当降不降

  现场探访:昨天下午,在一家大医院的药房,陈女士正在向工作人员咨询:“听说元旦开始一批药品降价,我想问一下,有哪些药品是降的?”男性工作人员说:“太多了,你说具体的药名,我帮你查查。”陈女士说:“那我问问阿莫仙胶囊的价格。”工作人员回答她说:“现在是12片包装的,13块多。”陈女士在那儿计算着:“我以前经常买的24片包装的是27块多,现在变成12片包装的,好像价格也没有降多少啊。”

  记者在该院的药品调价公示栏里查询后发现,此次调价的药品中,虽然价格下降的药品种类超过了一半,但与前几次的药品调价相比,此次降幅总体上来说并不大,一种规格为15mg/瓶的注射用博宁(帕米膦酸二钠),其零售价从380元降为353元;不少药品的价格只是在原先的零售价格基础上稍微下降。

  而去年10月,南京地区各家医院对700多个规格的药品降价时,其平均降价幅度就达到了40%左右。

  内幕解析:在经过一次次招标后,有些药品的虚高利润空间的确被挤掉了不少水分,这也是当前招标采购后药品降价幅度变小的一个原因。但目前治疗疾病的常用药大约有7000多种,涉及的规格有数万个,比较之下,这次降价的药品数量还是很少,即使算上前几次的大降价,数量也不是非常多。由于在治疗时很多同类的药物可以互相替代,如果医生考虑到回扣等私人利益而不给病人开降价的药物,病人更是无法感受到药品降价了。

  病人疑惑三:

  吃药花费一如从前

  现场探访:在南京某医院的门诊大厅,药品公示栏里贴满了药品调价表,记者翻看了一下,除了从今年元旦开始调价的药品名单外,前几次的药品调价表仍然贴在公示栏里,有近百页,调价时间既有2004年3月份的,也有2005年10月的。

  看完病后正准备取药的徐女士也在翻看着药品调价表,她说:“经常听到药品降价的消息,大大小小的降价也有十几次了,但现在的药费和前几年还是一个样。我和老伴都是老病号,需要经常吃药,我们根本感觉不出来药品降价的好处。”她说,前几天就知道元旦药品又要降价了,但她对这次降价还是没有抱多大的希望。

  内幕解析:近几年来,江苏省和南京市连续出台了10多次药品降价举措,其中最常见的是每年一到两次的药品集中招标采购后的降价。但市民对降价的感觉还是不太明显,这说明药品集中招标并不能从根本上来解决看病贵的现实问题。

药价虚高与药品销售中间环节过多、“以药养医”的补偿机制等有着很大关系,但受体制和机制制约,降低药品零售价格并不能从根本上改变中间环节的利益分配格局,流通环节仍然存在较大的盈利空间,医院主要靠药品收入的现状还是没有改变,降低药品零售价格并不是解决药价虚高的治本之策。

  根治药价虚高,应该先理顺一条通道,从医药体制上来治理,尽快推进体制改革、实行医药分业经营、提高医疗服务价格、加大对医院的财政投入等。

    快报记者 张星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366,000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