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消费 > 正文
 

年根儿京城当铺多了“洋”主顾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1月03日 09:05 中国消费网

  新年前位于西单附近的北京市金保典当行一位工作人员发现,到这家京城最早开张的“当铺”来的外国客人多了起来。外国友人有的来自利比里亚、约旦、尼日利亚、莱索托、喀麦隆,有的则来自美国、菲律宾、韩国和日本等。记者了解到,2005年,金保典当行接待外国客人近70人,而阜昌、华夏、民生等几家京城典当行也接待了不少外国客人,来自非洲的留学生尤其多,这些来办手续的客人多集中在近一两个月。

  金保典当行副总经理胡波至今还记得接待第一个外国客户时自己的感受,“当时我们都感觉特别新鲜,接待起来也特别热情,十几分钟就办完了手续。后来没过几天,他回来就把东西赎走了。”

  接触的外国客人多了,胡波也摸索出了一定的规律。来当的外国客人有的是游客,有的是在北京经商,有的是外交人员和

留学生。在他们所带的钱不够用,或遇到其他意想不到的困难,或为更合理地调节资金余缺时,就想到了北京的“当铺”。外国客人典当的物品多为
笔记本电脑
、相机、手机、手表、珠宝、金首饰、钻戒等。

  一位经营烤肉馆的韩国商人,因为急需经营周转资金,来到一家典当行要求典当两块名表。典当行迅速做出估价,很快将现金交到他手中。而另一位来自莱索托的客户,因为要买飞机票回家,将手上的雷达手表典当,解决了一时拮据。

  前不久,一位美国老人走进金保典当行,翻译说,老人的摄像机和钱等物在朝阳公园丢失,他在原地等了一夜,希望有人能将他在西藏照的珍贵照片送回来,但没有等到。他无法回国,眼前的生活也成了问题,在万般无奈中,他想要典当唯一的一架旧的照相机,等待国外的朋友寄钱给他。典当行很理解这位老人的处境,虽然旧照相机典当有一定的风险,但还是给他当了300元钱,解决了他的燃眉之急,他很感谢,钱从美国汇过来后,他很快办理了赎当手续。

  来自金保、阜昌等几家京城典当行的统计数字显示,来典当的非洲留学生特别多,尤其在年底前,很多人因为手里临时缺钱,经常性地光顾典当行。位于灯市口的一家典当行的工作人员很快还发现,留学生中通过熟人介绍也很多,一问之下才发现,非洲留学生朋友之间互通信息,一传十,十传百,久而久之,扎堆在一家典当行。

  北京市典当行业协会会长郭金山分析,与国内百姓羞于进“当铺”的观念不同,外国客人观念上更超前一些。“求人不如求己”,缺钱典当意识上觉得很正常。另外,典当行方便快捷。与银行相比,典当行没有繁琐的手续,普通类当品十几分钟就可以拿到现金。即使是大宗物件,如汽车,在一天之内也可以拿到现金。此外,北京典当行的员工多为大学毕业,员工为了沟通方便,除了学习掌握一定外语知识外,还把办理业务经常需要的用语,用中、英文对照的方式打印出来,更方便了与外国客人的交流和沟通,使许多外国客人愿意到典当行来办典当业务。(编辑:盛秀华)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