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消费 > 正文
 

明星电力今日公告:32岁富豪周益明被捕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2月30日 12:40 中国消费网

  近几日,四川明星电力正在经历严冬:涉嫌挪用上市公司资金而引发的危机愈演愈烈,落马高管越来越多。今天,明星电力再度发布高管落马的公告,这一次是明星电力的关键人物———大股东明伦集团董事长、32岁的年轻富豪周益明。

  公告表示,经遂宁市人民检察院批准,周益明因涉嫌挪用资金,被遂宁市公安局逮捕。实际上,周益明已是大股东明伦集团派往明星电力的高管中第四位落马的。此前半个月
,明星电力被四川证监局立案稽查,12月16日公告公司董事、财务总监赵丽萍被刑拘。就在昨天,公司又爆出两高管被拘的消息:公司副董事长赖学军、监事郭忠也已被遂宁市公安局刑事拘留。四位高管落马的原因是同一个:涉嫌挪用资金。

  至此,具有明伦集团背景的明星电力高管中,仅剩下一名。明星电力2002年度股东大会决议公告显示,有五名明伦背景的高管人员先后进入明星电力高管层,分别是:明伦集团董事长兼总经理周益明、明伦集团(香港)有限公司副总经理赖学军、明伦集团总会计师刘学琼、明伦集团总裁助理王峰以及在明伦集团工作的郭忠。其中周益明任董事长,赖学军任副董事长兼副总经理,刘学琼任公司财务总监,王峰任公司副总经理,郭忠任公司监事。2004年2月刘学琼辞去公司董事、财务总监职务后,同样具有明伦背景的赵丽萍被聘任为公司财务总监,之后又被选举为公司董事。

  目前,周益明、赵丽萍、赖学军、郭忠先后落马,董事王峰情况尚且不明。有媒体报道称王峰也已经进入了警方的视野。明星电力董秘蒋青昨天对此未做评价。

  ■人物档案

  周益明年仅32岁,1995年与两个同乡一起在北京开始做防雾灯的生意,企业规模不断扩张,2003年其掌控的深圳明伦集团以3.8亿元的大手笔收购明星电力28.138%国家股,成为明星电力第一大股东,周益明因此当选明星电力董事长。当年,周益明以10亿元身价跻身2003年胡润百富榜,名列第83位。

  新闻背景

  明星电力陷入资金危机

  公开信息显示,明星电力已经深陷数额巨大的资金危机中。11月16日,明星电力公司曾因债务、担保纠纷对公司控股股东深圳市明伦集团有限公司所持有的公司7453.68万法人股进行冻结。明星电力表示,经公司自查,2005年10月,香港力亿有限公司、天津杰超进出口贸易有限公司先后占用公司国际贸易货款折合人民币14335万元,明伦集团为上述欠款提供担保。公司多次协调,要求上述两欠款公司偿还其占用款项,但上述欠款并未按期归还。为了维护公司的合法权益,公司于11月14日向遂宁市中级人民法院提出诉前财产保全申请。

  12月15日,明星电力披露公司被

证监会立案稽查。同时因控股股东明伦集团存在内部管理困难等不利因素,难以行使第一大股东权利,委托遂宁兴业资产经营公司代为行使其权利。(编辑:王彦艳)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