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消费 > 正文
 

2005消费投诉呈现五大热点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2月30日 12:22 深圳商报

    深圳消委会年度消费投诉统计分析显示2005消费投诉呈现五大热点

  【本报讯】昨天,深圳市消委会召开新闻发布会,公布了2005年消费投诉新趋势,即由简单的日用品投诉发展到大宗投诉,商品的涉案金额不断增大。2005年,深圳消费投诉集中在五大热点。

  2005年,深圳市、区两级消委会共受理消费者投诉11674件,解决率达99.58%。投诉商品包括电子类、家用机械类、百货类、房屋装修及建材类、农用生产资料等。反映的问题依次是质量问题、安全问题、价格问题、计量问题、广告问题、假冒问题、虚假品质表示问题、营销合同问题、人格问题等。

  热点一:

食品安全不容乐观

  统计:全年投诉476宗。

  问题:掺杂使假,销售过期变质食品,部分商家把即将到期或过期的食品重新包装,更改生产日期,再次销售,或以特价等促销方式出售食品;使用劣质原材料加工制作食品;食品标签不规范,缺乏警示作用;熟食类食品加工、储藏不符合卫生要求;添加剂含量超标,部分商家大量使用防腐剂,延长保质期。此外,食品中有异物、制作流程不规范、缺斤少两等都是投诉内容。

  提醒:尽可能选购贴有“QS”(质量安全)标志、厂名厂址齐全、食品主要成分、含量以及生产日期和有效期明确的食品。

  热点二:装饰材料投诉跃居首位

  统计:全年投诉971宗,较去年上升39.11%。

  问题:产品质量不合格,如产品中含有的甲醛、苯等有毒有害物质超标;假冒伪劣,以次充好,如在产品上贴上“绿色”、“环保”等标志,将“强制性标准”和“绿色标准”混为一谈;产品标识不齐全、不规范,如产品等级分为优等品、一等品、合格品三个等级,有的商家擅自标为特级、优选、特选;片面夸大产品性能等。

  提醒:向销售商索要产品检测报告和相关证明,签订合同时将商家承诺写进补充条款。

  热点三:教育培训投诉直线上升

  统计:全年投诉168宗,较去年增长1倍多。投诉较多的是外语培训、驾驶培训和电脑培训等。

  问题:课时缩水,随意并班、拖延开班;夸大培训效果、教员配备与课前宣传不符;不履行合同约定;乱收费等。

  提醒:消费者在报名前务必要了解培训机构的资质。签订协议时,最好能将诸如教材费、培训费、上门辅导费、是否外教等相关内容写进协议。

  热点四:短信电话诈骗防不胜防

  统计:全年投诉37宗。

  问题:冒充银行卡客户部门、经济犯罪侦查科及银联中心等部门,诱骗事主将存款转入犯罪嫌疑人开设的银行卡中;以××公司举办“庆典”或“抽奖”活动,告知消费者获得奖金或奖品,诱骗事主按其要求将“手续费”、“

个人所得税”等款项汇到其指定的银行账号上等。

  提醒:及时了解相关活动及其主办单位的合法性、真实性等。如果已经被骗,要及时向通信管理局、公安局等部门投诉、举报。

  热点五:数码产品难按“三包”处理

  统计:电器类投诉焦点仍是质量和售后服务问题,投诉集中在手机、电视机、空调类产品,其中手机投诉806宗,占总量的26.46%。

  问题:手机通话质量差、自动关机、按键失灵等;电视机画面模糊,维修质量差,承诺不兑现;空调不制冷、噪音大、安装不当造成漏水、不能及时安装、售后服务差等;

液晶、背投等高端彩电缺乏相应国家标准,其“主要部件”不包括在“实施‘三包’的部分商品目录中”,经销商以此为由,拒绝按‘三包’规定执行,仅提供一年保修。

  提醒:经营者应履行告知义务,买卖双方可以就“三包”期限进行约定,并在“三包”凭证和发票上明确标注。

  作者:记者 苏海强 通讯员 郭敏华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