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消费 > 正文
 

越南市场“中国汽车热”背后藏隐忧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2月30日 10:06 中国质量新闻网

  据越南的统计数据,2005年前三季度,中国向越南出口汽车(含散件套)的贸易额达到4700多万美元,同比增长275%。中国国际经济合作学会理事李欣广教授认为,以价格优势占领国际市场是中国企业的一大特色,但若“走出去”的策略采取不当,物美价廉的招牌恐怕要引来新的“中国产品威胁论”,导致中国汽车企业在越南汽车市场上“走出去”却“站不稳”。

  最近,越南有关媒体刊载了越南汽车市场将掀起中国汽车“热潮”的文章。据媒体报道,越南机电市场在经过几年前的中国廉价摩托车冲击后,将再次迎来中国廉价汽车的冲击。现有十多个品牌的中国汽车产品在越南汽车市场组装和销售,其价格比韩国、俄罗斯等国的同类车型便宜两成以上。

  虽然越南政府对汽车行业的许多保护措施尚未废除,但中国许多品牌汽车(主要是载重汽车和客车)已在越南汽车市场上崭露头角。

  中越边境城市广西凭祥市商务局副局长严耀新认为,中国汽车企业在越南市场参与竞争的最大法宝是价格优势,但仅仅依靠低端汽车产品去冲击海外市场,甚至靠竞相压价获得短期回报,只能让中国企业继续戴着“廉价产品”的帽子。

  中国汽车企业出口范围的扩大,不可避免地要触动跨国汽车巨头们的利益,并遭遇跨国汽车巨头们的打压和越南本土汽车企业的反应。越南一家韩国汽车销售公司的总经理阮春环认为,中国载重汽车和客车畅销越南,越南汽车市场将出现汽车价格大战,“我们正面临中国汽车品牌、车型、价格和质量的激烈竞争。”

  质量问题成为越南行业管理部门和媒体排斥中国汽车产品的“杀手锏”。越南的一些媒体称,正在越南市场销售的中国汽车主要使用欧I标准的

发动机,此标准已在中国停止使用多年,但越南却成为该标准消费的主要市场;越南工业部在2005年10月中旬对30多家进口中国零配件生产汽车的企业进行逐一突击性检查后称,只有14家企业的生产设备、生产工艺和技术在不同程度上达到越南工业部制定的标准。

  另外,中国出口到越南市场的大部分汽车产品都是借助当地经销商提供的销售渠道和服务网络,这无疑是把企业的信用交给了别人的手上,容易落入被“妖魔化”的陷阱却无力辩解。

  来自中国国际贸促会的东盟问题专家李翼认为,尽管如此,随着中国—东盟自由贸易区建立进程的加快和越南申请加入世贸组织即将成功,特别是越南政府对进口汽车零配件实行的优惠关税政策,将使其对汽车行业的各项保护措施终结,我国价廉质优的各类品牌汽车有可能迅速打入越南市场。

  专家建议,我国汽车企业开拓越南市场需要跨越六道“坎儿”:

  一是产品质量要保证。我国企业要开拓越南的市场,必须要提供质量优良的汽车产品。切不要把质量不太好的产品运到越南充数,这样会给我国整个的产品带来负面影响。

  二是避免无序竞争。我国

摩托车进入越南,初期每辆售价600美元,由于互相压价销售,后期下滑到350美元仍然卖不出去,其中的教训值得反省。

  三是品牌推介要加强。目前,针对越南正在加大对基础设施建设投资的时机,我国企业应抓紧宣传推销拥有

自主品牌的工程用车。

  四是树立产品的诚信度。越南一些媒体以“当中国价廉汽车登陆越南市场时,你最关心的问题是什么”为题作的网上调查结果显示,共有13683人参加投票讨论,高达67.57%的潜在消费者对我国汽车的安全性和质量缺乏信心。

  五是重视研究竞争对手。目前,“中国汽车热”早已引起日本和韩国方面的特别关注,他们已经开始想方设法阻止我国的汽车、摩托车继续进入越南。我国企业应时刻掌握竞争对手的动向,灵活采取不同方式应对,只有这样才能抢占市场。

  六是积极参加各种展览活动。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