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消费 > 正文
 

提高食品检验检测机构计量认证有效性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2月30日 09:54 中国质量新闻网

  全国计量认证专项监督检查工作会议在长沙举行

  提高食品检验检测机构计量认证有效性

  12月19日,2005年全国计量认证专项监督检查工作会议在长沙召开。据了解,经过几个月的紧张工作,在各省级质量技术监督局、直属出入境检验检疫局、中国实验室国家认
可委员会等部门的积极支持和配合下,2005年以认证认可有效性为重点的各专项监督检查顺利完成。

  今年的计量认证监督检查突出以检查食品检测类实验室为重点,围绕贯彻落实国家质检总局和国家认监委有关加强食品质量安全监管的工作方案,对获得计量认证的食品检验检测机构及实验室的资质状况施行监督检查,进一步强化食品检验检测机构计量认证的有效性,促进食品检验检测机构及实验室的技术水平和能力的提高,保证检验检测结果的准确、科学和公正。

  按照国家认监委《关于开展2005年度计量认证专项监督检查工作的通知》的要求,除了对组织和管理体系、仪器设备和环境等6大方面34项内容进行监督检查之外,明年增加了对添加剂和非法食品添加物的检测能力进行核查。此次检查工作以省内自查为主,要求对所有获得计量认证的食品检测实验室进行拉网式检查。同时,各出入境检验检疫局和国家计量认证行业评审组也对所属涉及食品检测的实验室进行检查。在省内自查的基础上,对从全国实验室资源调查数据库中随机抽取出的140家食品检测实验室进行跨省监督检查。

  从此次检查反馈的情况来看,我国的食品检验机构近几年来发展很快。主要表现在几个方面:一是组织管理水平有很大提高,基本上按照要求建立了质量保证体系;二是随着中央和各级政府对

食品安全问题的日益重视,食品检验机构的设备条件得到了一定的改善;三是人员素质水平有了较大的提高,机构对人才引进和培育都有了足够的重视;四是食品检验能力普遍有所提升。计量认证作为规范实验室组织管理和维持提高检测水平的有效手段,在食品检验机构的建设中发挥了积极重要的作用,为人民的健康生活和社会经济建设起到了保驾护航的作用。

  据了解,此次监督检查涉及实验室共3200多家。针对此次计量认证专项监督检查发现的问题,国家认监委要求:一要建立计量认证专项监督检查的长效机制,提高专项监督检查的有效性;二要建立质量体系文件评审责任制,全面提高质量体系文件水平;三要建立质量体系内审和管理评审的评审责任制,全面提高质量体系内审和管理评审水平;四要实行计量认证评审的问责制,促进评审质量水平的提高;五要建立计量认证信息上报制度,解决计量认证信息沟通不畅的问题;六要进行食品微生物检验评审的专业培训,提高食品微生物检验评审水平和食品微生物检验水平。国家认监委还要求各省级质量技术监督局应当按照统一部署,积极组织参加能力验证活动,对实验室的检测能力进行定期考核,并且为实验室提供一个相互之间交流学习的机会。

  2006年国家认监委将研究新措施,出台新举措,继续加大监督检查的工作力度,确保计量认证工作的法制严肃性,提高计量认证工作的有效性,树立计量认证工作的权威性。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