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消费 > 正文
 

[图文]2005平板电视大放异彩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2月30日 09:42 中国质量新闻网

  国内品牌拼销量 国外品牌赚利润

  2005平板电视大放异彩

  12月26日,国家信息中心信息资源开发部与中国家电网共同举办了“2005年平板电视行业盘点和趋势发布会”。国家信息中心资源开发部发布了“2005年度平
板彩电白皮书”。对全国106个城市、750家专营、百货商场月度零售进行了数据统计和整理。“白皮书”对2005年国内平板电视市场的发展状况、竞争格局、发展趋势等进行了详细分析。

  发展从启动到起飞

  业内习惯于把2004年叫做平板电视的“启动元年”,2005年则成为平板电视的“起飞年”。“白皮书”指出,2005年,国内平板彩电特别是液晶(LCD)、

等离子(PDP)彩电零售市场取得了突破性进展,在城市居民消费增长相对缓慢的情况下,全年液晶、等离子电视销售量达到190万台,与去年同期相比增长幅度达到375%,占彩色电视机整体市场份额的16.70%,成为家用电器零售市场的亮点和最具增长潜力的产品。

  根据国家信息中心对国内LCD、PDP电视零售市场分析,在重点城市调查范围内,2005年度LCD、PDP销售量占有率为16.7%,其中LCD市场占有率为11.9%,PDP市场占有率为4.8%,值得注意的是,2005上半年,LCD、PDP销售量占有率在同等范围内为11.69%,说明2005年下半年在重点城市市场消费潜力开始逐步释放。

  通过数据分析可以看出,整体市场处于一种蓄势待发状态,进入5月,在节日因素带动下,整体市场开始活跃,10月达到一个销售高峰,带动了全年销售量的增长。

  市场从“份额”到利润

  由于TCL、海信、康佳、创维、长虹等国内重点生产企业在本年度加大了LCD、PDP的生产投入,国产品牌在产品产量和价格的优势得以充分发挥。2005年度,与外资品牌相比,国产品牌LCD市场占有率达到74.30%,PDP市场占有率为45.25%,对外资品牌已经构成了市场压力。

  从销售额市场占有率比例分析,国产品牌LCD、PDP销售额市场占有率为65.07%和35.68%,两项指标综合分析,国产品牌同外资品牌相比依然存在差距,进口品牌销售额占有率普遍高于销售量比例,说明外资品牌在销量相同的情况下,销售利润普遍高于国产品牌,而国产品牌则是在牺牲利润的前提下换取销售量市场份额,这种现象在6~10月表现的更为明显。专家就此提醒,国内生产企业要逐步扭转这种状况,要提高竞争力,光有市场份额不行,还必须有盈利能力。

  数据显示,国内零售市场进口品牌平均零售价格不仅高于国产品牌,也高于国际市场平均价格,在LCD产品上,国内市场进口品牌平均价格高于国产品牌4959元,高于国际市场平均价格3870元;PDP产品高于国产品牌8187元,高于国际市场价格2156元,说明尽管市场竞争激烈,但外资产品在国内零售市场仍然保持着高额利润。

  竞争从价格到服务

  

  在2005年平板电视的“起飞年”中,传统的彩电巨头“老四家”再度发力成绩不俗。国家信息中心监测数据显示:国产品牌在LCD液晶电视市场上,TCL以微弱优势占据销售量的头把交椅,康佳、创维、海信、厦华、长虹成为LCD市场主力,市场占有率非常接近。在外资品牌中,荷兰飞利浦和日本夏普占得上风。在PDP产品中,传统巨头长虹一枝独秀,以较大优势占据国内品牌市场占有率首席,日资品牌松下则以较大优势占据外资品牌销售额占有率首席。

  值得注意的是,国内生产企业已从简单产品生产开始向3C与综合服务领域渗透,TCL在数字电视内容领域加强了开拓力度,正在逐步实现由数字电视终端设备提供商向数字电视终端“综合服务商”角色的转变;康佳的IPTV机顶盒;海信的“信芯”攻势;长虹的数霸

客厅电脑都反映出国内生产企业对整体数字电视发展趋势的重视。

  在进口品牌中,欧、日、韩竞争激烈,在LCD销售量占有率对决中,欧系品牌相对领先;PDP较量中,日系品牌优势明显,韩系品牌与三甲无缘。

  国家信息中心的零售监测数据显示,TCL、康佳、创维、海信等20多个知名品牌成为2005平板电视市场最为活跃的品牌。

  国家信息中心信息资源开发部处长蔡莹在接受记者采访时指出,平板彩电市场竞争日益激烈,但从2005年来看,价格竞争依然是国产品牌的主要竞争手段。然而,价格武器是把双刃剑,在获取销售量市场份额的同时,其负面影响也在逐步显现,一是生产企业利润下降过快;二是过度的价格竞争已经使消费者心理价位混乱;三是从2005年11月开始,部分外资品牌开始有计划介入重点销售尺寸产品的价格竞争,降价幅度明显,对国产品牌形成打压之势,国产品牌利润急剧下降将影响明年整体市场发展。因此,2006年国内平板电视企业任重而道远。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