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消费 > 正文
 

南京两市民三万元存款被盗 网上银行安全堪忧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2月28日 15:58 南京报业网-金陵晚报

  □金陵晚报记者 毛蕾

  “我的钱被人通过网上银行‘偷’走了!”昨天,市民詹小姐向记者讲述了自己的遭遇。

  两起相同的报案

  “12月12日,我在公司用电话查询自己的银行账户,发现里面只有7元钱了。”这让詹小姐觉得很奇怪,因为在她印象中,账户里应该还有近1万元的资金才对。账户清单打出来了,詹小姐发现有人在12月9日23点56分至次日凌晨零点16分,通过网上银行,分6次从自己的账户里转走了9696元钱,其中还包括600元交给银行的手续费。

  公司楼下就有这家银行的分理处,她立刻下楼。银行柜面的工作人员听完她的叙述后答复:“这跟我们没有关系,网上银行业务是由省行直接管理的”。

  詹小姐想了想,转身来到派出所报案。接待他的警官也是第一次碰到这种事儿,先带她来到该银行省分行保卫科。当着警官的面儿,银行查了詹小姐的网银记录:钱是在北京的IP地址上转到一个户名“肖超”的账户上,然后又从

芜湖把钱取走了。

  警察先替詹小姐立了案,然后跟她讲明目前还不能排除詹小姐自己把钱转走的可能。但没过几天,警察又通知她:“可以初步排除你报假案的可能,因为警方前不久接到了另一宗相同的报案。”通过警察,詹小姐在派出所见到了那位在同一家网络银行上丢失了2万多元的先生。

  按照詹小姐提供的电话,记者联系到了这位不肯透露姓名的先生。他说,12月1日,同事告诉他有笔钱入账,但他查询后发现账户里只有几十元!从自己的账户清单看来,有人在11月24日至28日的5天时间里,通过网络银行划走了2.2万元,其中包括2000元手续费。目前警方已经查清的是,转账所用的几个IP地址都在吉林的几个网吧里。在报警之前,他拨通了这家银行的客户服务电话,接线小姐一再向他保证,银行的网络绝对没有问题。目前两起案件都还没有侦破。

  网上银行3大风险

  詹小姐说,她是在银行柜面上看到了网银的宣传单后,办理开通这项业务的。“上面只介绍了网上银行如何方便快捷。”但发生了这件事后,她上网查询了相关信息,发现网上银行的网络安全早就成了业内关注的主要问题。但这些,在她办理手续时,没有一位银行的工作人员给过她任何提示和告知。

  据一位银行业的技术人员介绍,网上银行的风险主要来自以下几个环节:

  一是数据传输。一旦数据传输系统被攻破,就有可能造成储户的账户资料泄密,并由此威胁到用户的资金安全。

  二是网上银行应用系统的设计。一旦存在缺陷并被黑客利用,将直接危害到系统的安全性。如:目前大多数网上银行采取的是“ID和密码”这一传统认证手段,用户在网吧使用网上银行时有可能被盗取密码。

  三是计算机

病毒的攻击。目前,“网络钓鱼”和“木马”是使用网上银行、网上支付时最容易碰到的两个网络“小偷”。

  去年12月,有人在网上发现了一个假的中国银行网站,行标、栏目、新闻、地址,样样齐全。一位储户就因为不小心登录了这个假网站,卡里的2.5万元就莫名其妙地不见了。此后,假中国工商银行、假银联、假农业银行的网站也被陆续发现。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7,300,000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