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消费 > 正文
 

北京地铁4号线开始盾构施工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2月28日 10:50 中国消费网

  昨天上午10时许,在北三环四通桥东南角,市政集团地铁4号线14标段施工工地,巨大的盾构机刀片缓缓转动,向动物园方向掘进。此举标志4号线全面动工,这也是第一个盾构施工的标段。14标段地将穿越6座天桥和长河桥,地下管线多,都是卵石地层,施工难度大。据介绍,至年底4号线将完成土建17%,目前已完成投资6亿多元。

  盾构机每天可掘进14米

  昨天上午,开工仪式结束后,工人们开始吊装直径6米多的水泥隧道管片、操作盾构机开挖泥土。按施工要求,此次开挖的是右线盾构机,左侧的盾构机要在一个月后行动,盾构机每天可掘进14米。

  市政集团14标段项目部总工程师郑青介绍,14标段主要包括学院南路车站、白石桥车站以及双榆树车站南明挖段,双线隧道长3620米,均采用盾构法施工。

  “14标段地下水位低,卵石含量50%以上,最大的卵石直径30厘米,地质条件很恶劣。”郑青介绍,卵石地层对盾构机的损害最严重,尤其刀片很快会磨损,项目部已进行了技术改进,刀片上堆焊了大量耐磨材料、应用施工新技术。

  24个车站只剩3站未开工

  根据规划,地铁4号线南起丰台区马家楼,北至海淀区龙背村,线路穿越丰台、宣武、西城、海淀四个行政区,全长26.1公里,全部为地下线。沿线共设24座车站,目前尚未最终确定名称。

  北京市轨道交通管理公司地铁

四号线项目管理处赵衍发副总经理介绍,4号线23个标段已有21个开工,24个车站只有平安里、灵境胡同和龙背村站因拆迁征地等原因未开工建设。至年底4号线将完成土建17%,明年将完成超过60%,目前已完成投资6亿多元。

  赵衍发介绍,按计划4号线要实现载客运营,得到2009年9月30日。(编辑:王彦艳)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