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消费 > 正文
 

有价无书屡见不鲜 有感电影连环画收藏热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2月28日 10:42 中国消费网

  电影连环画作为连环画大家族中的一员,具有图文并茂、雅俗共赏的特点,是群众喜闻乐见的一种艺术形式。它不同于连环画之处,在于画面非画家手绘而用电影胶片翻拍而成。如果说连环画是文学与美术的结合,那么电影连环画则是文学与摄影的结合。

  上个世纪80年代中期,连环画逐渐退出图书市场,随着这种通俗读物的隐退,它的珍贵反倒显露出来。由于人们物质生活 的提高,精神文化生活的多元化,导致民间收藏空前
活跃,连环画的收藏异军突起,呈现后来居上的态势。连藏市场的火爆,使连环画的身价倍涨,电影连环画也受到收藏者的青睐,变得格外抢手。

  首先是艺术价值。我们欣赏电影连环画,常常会被精彩的故事内容所吸引,同时也被生动的画面所感染。电影连环画,兼有叙事文学与摄影艺术之长,将两种优势集于一体。高度精练的文字,经编文者的撰写,取电影剧本的精华,加以提炼概括,表达出原电影作品的内容与题旨;而画面,则是对影片的每个镜头进行精挑细选,使之与文字说明相契合。电影艺术融合众多专业部门的创造性劳动,是集体创作的产物。大到导演的构思、风格、手法,具体到演员的表演,人物形象塑造、性格刻画,以及摄影师的取景构图、影调气氛等,都渗透着艺术家们的心血和智慧。一部优秀的电影,充分体现出作品深刻的思想内涵和高度的艺术性。将这样的影片编成电影连环画,其艺术价值不言而喻。在电影史上常有被誉为传世经典的作品,将它们忠实地移植成电影连环画,收藏这些传世之作,可以说就是收藏经典。

  其次是史料价值。有人将小人书喻为大世界,这话一点不假。一本电影连环画,就如同电影一样,表现了社会生活的一个侧面,也是一段人生经历或人物命运的写照。我国电影事业的发展,曾深受政治形势的影响,也受到市场的制约,近百年来历程坎坷。

  电影的题材内容所展现的历史、社会与人生尽管丰富,影片的风格样式、手法技巧也多样化,但是无不烙有鲜明的时代印记。因此,电影连环画连同电影一道,都直接反映或折射出风云动向、社会变革,具有难得的史料性。它可供人们认识研究作品及其所产生的时代背景、社会面貌以及人们的精神状态、心态特征等等。

  还有是经济价值。连环画、包括电影连环画,过去由于价格低印数多,加上小孩子喜欢看,因此常常被人不当回事,甚至有的连环画家都说,连环画就是那种看完就扔的小书。连环画陷入低谷20多年,未见复苏,国产电影也在艰难地探寻出路。长期以来,电影连环画几乎没有新作出版,而大量的旧书被毁弃,存世量日渐稀少,不少作品已成为绝版。

  90年代中期,连环画收藏勃兴,此后持续升温,以至成为收藏领域的“黑马”。物以稀为贵。如今社会上的人们都知道连环画值钱了。随着连藏热的不断升温,加之媒体的宣传,特别是电影连环画自身前两种价值的显现已被世人认同和重视,因而电影连环画升值已是不争的事实。

  电影连环画,特别是老电影、获奖电影、大明星所拍电影的连环画,越来越走俏,许多城市的旧书市场上,一些电影连环画已开出昂贵的高价,有价无书的现象屡见不鲜。电影版甚至超过绘画版,更受到藏家的追捧。凡此种种,不仅说明电影连环画有保值的功效,而且还能增值。这种现象促成人们的关注和参与。(编辑:盛秀华)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