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消费 > 正文
 

山西新“票号”只贷款不存钱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2月28日 10:31 中国消费网

  61岁的山西平遥农民裴崇俭可能不会想到,自己昨天拿到的一笔数额仅为5000元的小额贷款,可能会记入中国金融的发展史。昨天,“日升隆”、“晋源泰”两家以明清票号方式命名、民间完全出资的商业性小额贷款有限公司挂牌营业。这是中国首次批准民间信贷公司下海试水。

  平遥县这两家小额贷款公司的资金规模都不算大,“日升隆”1700万元人民币、“
晋源泰”1600万元人民币,都是由发起人的自有资金构成。这两家公司的股东基本上都是近年来快速致富的煤焦老板和企业主,并且贷款目的以扶植、支持“三农”为主。

  截至今年,央行共在全国确定贵州、四川、陕西、山西和内蒙古5个省份作为试点,探索在农村发展一种由民间资本全额出资、暂时“只贷不存”的小额信贷机构的模式。平遥县作为山西省的唯一试点地区,首先创立了这两家由民间融资建立的小额信贷公司。

  平遥县小额信贷试点工作实施小组组长、副县长温启华表示,首先,平遥县确定这两家试点小额贷款公司的投资人必须是自然人,发起人的资金必须是自然人的合法现金。每个机构发起人应有3—5人,资本金不得低于1500万元;第二,重点以种植业、养殖业、林果业、农副产品加工业和其他农村社会事业的生产者和经营者为贷款对象。单户金额最多不得超过5万元,如果是农副产品流通业,每户金额不得超过10万元。贷款利率在不超过国家利率4倍的幅度内自主浮动。(编辑:王海蕴)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